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云南省2020年作品登记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5 11:46:57 信息来源:版权管理处

各州(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部门,省属文化企业,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版权局《作品自愿登记试行办法》的有关规定,2020年云南省作品登记情况已向社会公布。为进一步推进我省作品登记工作,加强版权治理,不断助推我省版权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现将我省2020年作品登记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云南省全年版权作品登记共计11129件,其中文字作品1970件、摄影作品2683件、美术作品3951件、音乐作品167件、工程设计图3件、类似摄制电影方法创作的作品1376件、模型2件、其他作品6件,录音制品318件、录像制品653件。云南年度作品登记数量首次突破一万件大关,跃入全国版权作品登记数量排名过万的第二梯队省份。

从登记数量看,云南的作品登记连续两年实现快速增长。2019年云南作品登记总量为1160件,在2018年326件基础上同比增长260%;2020年登记总数在2019年的基础上增长9969件,同比增长860%。2020年作品登记数量接近2019年以前我省作品登记总量(5833件)的两倍。

从登记类型看,作品登记在不断呈现多元化发展。全年登记作品包括美术、摄影、文字、类电、录音、录像、音乐等十个类型,涵盖了所有的作品种类。登记数量排名前三的是美术作品(3951件)、摄影(2683件)、文字(1970件),占登记总量67%。

从登记属地看,大部分州(市)都结合实际做了大量的工作,确保去年登记总量有较大的提升。登记数量排名前六的州(市)为:昆明市(6405件)、红河州(1071件)、丽江市(949件)、曲靖市(483件)、文山市(313件)、大理州(311件)。排名前六的县(区)为:呈贡区(1669件)、西山区(1667件)、五华区(1255件)、盘龙区(918件)、官渡区(692件)、玉龙县(311件)。昆明、丽江、红河三个州市圆满完成作品登记数量增长10倍以上的年初目标任务。昆明市在去年登记体量相较大的情况下,依然实现10倍以上的增长。增长速度最快的州市为丽江市、红河州,分别实现了2019年登记总量25倍、20倍的增长。

二、主要工作经验

2020年云南作品登记数量能成功破万,是全省各级版权管理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部署要求,以新视野实施新举措强化版权治理、提升版权社会服务效能的结果。

(一)构建版权登记系统提升作品登记效率。云南版权登记系统于2019年12月建成,在云南版权网上线运行。云南版权登系统的上线运行,实现了我省辖区内著作权权利人只要在网站进行实名登记,按照作品登记流程提交材料,即可从申请到发证都在互联网完成的“一站式”高效模式。系统的建成和运行,将作品登记办理时间大幅缩减,极大提高了全省著作权权利人登记作品的积极性。

(二)改变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为加强版权服务队伍建设、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建立委托授权第三方开展版权作品登记的工作机制。2020年初,省版权局将全省版权登记作品的审核工作委托给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指派2名人员专职负责。同时,按照各州市版权管理部门推荐,省版权局审核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选定17家第三方企事业单位,由省版权局进行业务培训后,授权成立版权服务工作站,负责本地区版权登记咨询、服务等工作。全年17个版权服务工作站作品登记总量6413件,超过总量的二分之一,已成为作品登记的主力军,天之悦文化公司、云南网际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出版融媒体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市文创协会、丽江市文联、云南音像出版社、昆明乐酷文化传播公司、成名广告园区、文山第一时间知识产权服务部等服务站的作品登记都已步入正轨。新工作机制的建立加强了版权社会服务队伍力量,有效提高了登记作品审核的时效性和专业性。

(三)确立年度目标压实工作责任。自2020年起,要求各州(市)版权管理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确定作品登记年度数量目标,每年对各州市完成登记数量情况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通报。此外,还制定印发《云南省版权服务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定期对授权的版权服务工作站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综合各站点完成版权作品登记数量和服务质量等要素,进行年度考核,对考核不达标的工作站取消授权。部分州市和工作站所在单位,还将此项工作纳入到年度综合考评指标。上述制度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各地版权管理部门和工作服务站的主体责任,有力促进了各州市推动版权作品登记工作力度。

(四)不断将版权服务延伸到一线。为有效服务我省版权创新发展,在云南网、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官网、云南版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放版权登记链接入口,扩大网络运用覆盖面。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和服务站主动在做好登记审核的同时,积极开展上门服务,走进企业、社区、乡村,主动为非遗作品著作权人、云南特色IP产品提供版权登记服务。通过主动告知、上门服务、为年长者和网上登记困难的群众提供代办等工作方式,将版权咨询、登记,变成权利人创作生活中触手可及的事。

(五)全方位宣传提升版权保护意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宣传节点,在全省组织开展版权宣传系列活动,通过与云南网开展版权宣传深度合作,开设“版权专栏”、拍摄版权公益广告,推出“我为版权打call”、“版权有奖小游戏”等系列活动,多种渠道开展线上线下日常宣传推介活动,进一步营造了保护知识产权、推动创新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大力宣传,社会各界版权保护意识不断加强,对知识产权、版权创新发展价值的认知力不断提升,“核心知识+知识产权=高额利润、创新创造自主版权”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三、存在的问题

(一)作品登记总量还有巨大上升空间。虽然2020年的作品登记数量有了质的飞跃,但从全国水平来看云南,作品登记的总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云南的作品登记数量要继续努力,争取在“数量上万”的第二梯队排名逐步靠前。

(二)作品登记系统功能有待提升。已经建成的云南作品登记系统,给予了著作权人登记作品时的极大便利。但系统尚处于起步阶段,运行使用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导致使用体验感差、效率偏低,特别是批量申请、批量驳回、分类统计等很多功能目前还没有开发到位。

(三)作品登记宣传力度有待加强。部分地区的作品登记热情还没有得到激发,玉溪、普洱、西双版纳、德宏、怒江、迪庆等6个州(市)的作品登记总量依然还没有突破100件。个别县市的作品登记依然还没有实现零的突破。云南海归创业园公司、昭通市广播电视台、昭通市文联、曲靖日报社、宣威市文联、临沧融媒体新闻社等6个单位虽然获批了云南省版权服务工作站,但全年没有上报1件版权作品。

四、下步工作要求

2021年,省版权局将根据国家版权局工作要求,紧密结合云南版权社会服务工作实际,广泛动员各级版权管理部门力量,在宣传发动、队伍建设、平台运维和版权交易等多向发力,争取全年作品登记突破2万件,继续保持云南作品登记高速增长态势。

(一)进一步压实作品登记责任。版权作品登记数量已作为各级评价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今后相关企业申请重大项目的“加分项”。同时,云南省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非遗作品资源和文化创意资源,都应该加大作品版权保护的力度。各州(市)版权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发动,力争2021年作品登记数量实现更大突破。

(二)进一步优化作品登记系统。省版权局今年将做好版权登记平台运行维护保障工作,不断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版权保护、产业推动等领域的运用,持续开发完善平台功能,实现服务功能、宣传活动、信息查询一体化,达到线上版权社会服务多窗口,实现作品登记数量、质量和开发利用三者均衡发展,确保作品登记更加快捷高效。

(三)进一步推进版权贸易开展。积极整合资源,实现区块链技术在版权保护、版权交易等领域的运用,不断探索版权线上贸易,实现版权作品的经济效益,反向助推作品登记数量增长。各地要积极挖掘版权产业资源,给予政策和资金的扶持,争取在推动版权产业发展中有新作为。

(四)进一步加大版权服务力度。要继续抓好版权服务工作站建设,不断丰富服务站业务覆盖范围,不断把版权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工作做实做好。要不断提升作品登记咨询、审核、服务、维权的专业性,更好服务广大著作权人。

2020年作品登记的详细情况,可在云南版权网、云南网、新华网云南频道、云南省新闻出版(版权)局网等网站查询。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请及时与省版权局沟通,联系电话:0871-64110370,作品登记服务电话:0871-64199651。

 

附件:2020年云南省作品登记统计(按地区分类)

云南省版权局

2020年2月24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