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06-04 14:29:00 信息来源:计划财务处

  附件1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2020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项目支出情况表

  八、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十、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一、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二、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情况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附件2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设23个机构、5个直属事业单位。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研究室、理论处、新闻处(省应急新闻报道中心办公室)、出版处(省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办公室)、文艺处、宣传教育处、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文化产业和企业监管处、舆情信息处、对外新闻处、交流推广处、传播管理处、网络宣传管理处、传媒监管处、电影处、印刷发行处、反非法反违禁处、版权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干部处、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办公室、省文明办综合处、省文明办文明活动创建处、省文明办思想道德建设处、中共云南省委讲师团、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云南省文艺创作中心、省少数民族语影视译制中心、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扭住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围绕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着力推进民族文化强省建设,着力展示美丽中国七彩云南新形象,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1.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2.切实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思想舆论支持。

  3.着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营造浓厚氛围。

  4.着力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

  5.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6.着力繁荣文艺创作生产。

  7.着力促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8.着力推动文化改革发展。

  9.着力推进对外文化交流合作。

  10.着力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11.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5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5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个。截止2019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47人,其中:行政编制178人,事业编制69人。在职实有234人,其中:财政全供养233人,财政部分供养1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67人,其中:离休3人,退休64人。

  车辆编制13辆,实有车辆1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9,168.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7,359.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53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 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279.73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了3387.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了2232.6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530万元,上年结转减少375.0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基本支出增加了1121.83万元,具体为:行政事业人员基本支出增加1057.83万元,云南省少数民族语影视译制中心人员基本支出减少9.5万元,云南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人员基本支出增加5.2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46.9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21.35万元;项目支出增加了1110.79万元,具体为:其他宣传事务支出增加了426万元,县级融媒体支出增加了1500万元,新闻出版经费增加了1490万元,出国(境)经费减少了1.21万元,文化创作与保护减少了500万元,云南省文化事业建设费(省本级)减少了1400万元,云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省本级)减少了4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减少了4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9,168.7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8,889.00万元,上年结转279.73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7,359.00万元(本级财力23,859.00万元,专项收入3,50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53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增加了3387.5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增加了3762.62万元,上年结转减少了375.08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了2232.62万元(本级财力增加了3636.62万元,专项收入减少了14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减少了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基本支出增加了1121.83万元,项目支出增加了1110.79万元,致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了2232.62万元,同时增加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153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9,168.7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7,359.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43.2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121.83万元,主要原因分析行政事业人员基本支出增加1057.83万元,云南省少数民族语影视译制中心人员基本支出减少9.5万元,云南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人员基本支出增加5.2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46.9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21.35万元。;项目支出22,215.7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110.79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其他宣传事务支出增加了426万元,县级融媒体支出增加了1500万元,新闻出版经费增加了1490万元,出国(境)经费减少了1.21万元,文化创作与保护减少了500万元,云南省文化事业建设费(省本级)减少了1400万元,云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省本级)减少了4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减少了4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宣传事务-行政运行(20133013,924.4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的工资、办公费、印刷费、水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及其他交通费等开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宣传事务-其他宣传事务支出(20133995,550.00万元,主要用于省委中心组工作经费40万元、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教研骨干研修经费140万元、云南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基地项目45万元、省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经费135万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作经费330万元、云南省“万人计划”“千人计划”人才项目610万元、云南省哲学社会规划项目1,000万元、“云宣网”测评及运维费210万元、云南省推进使用正版化软件工作专项经费1070万元、对外宣传工作经费130万元、省精神文明办工作经费130万元、全国“两会”云南宣传报道和云南省应急新闻报道工作经费70万元、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东盟南亚特刊》补助经费95万元、“中孟情•合家欢”系列活动经费450万元、“四刊”经费70万元、《香港商报》宣传报道项目60万、2019年春节文艺晚会经费400万元、“云南发布”平台运维费285万元、云岭好家风专项经费100万元、云南省花灯艺术周经费100万元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文化创作与保护(20701113,000.00万元,主要用于省级文艺精品创作扶持专项资金2,100万元、拍摄电视剧《万物生》补助经费400万元、电视剧《大理三月好风光》拍摄补助经费500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新闻出版电影-电影(2070607241.92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少数民族语影视译制中心人员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其他广播电视支出(2070899292.30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人员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20799023,500.00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省级文化事业建设项目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20799037,000.00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项目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799993,080.00万元,主要用于“滇版”精品出版260万元、出版物审读专项50万元、云南省少数民族语影视译制中心呈贡新大楼装修1040万元、云南省少数民族语影视译制中呈贡新大楼运维费80万元、云南省全民阅读专项50万元、县级融媒体建设专项经费1500万元、“扫黄打非”专项经费10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4.4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公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20.2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离退休人员开支的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392.0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78.8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退休人员的职业年金。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210201294.7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本条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科目分类)

  基本工资1,091.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1.56万元)。

  津贴补贴1,289.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89.57万元)。

  奖金546.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6.97万元)。

  绩效工资342.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2.83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92.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2.02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78.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86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8.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19万元)。

  住房公积金294.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4.77万元)。

  办公费118.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20万元,项目支出50.30万元)。

  印刷费23.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39万元,项目支出14.20万元)。

  水费20.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29万元,项目支出7.46万元)。

  电费16.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94万元,项目支出3.84万元)。

  邮电费30.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98万元,项目支出0.72万元)。

  物业管理费15.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90万元)。

  差旅费731.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4.82万元,项目支出497.16万元)。

  因公出国(境)费用85.79万元(其中:项目支出85.79万元)。

  维修(护)费6.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2万元)。

  租赁费3.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3.00万元)。

  会议费86.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00万元,项目支出56.40万元)。

  培训费242.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99万元,项目支出222.80万元)。

  专用材料费7.52万元(其中:项目支出7.52万元)。

  劳务费94.4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94.40万元)。

  委托业务费18,665.7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8,665.70万元)。

  工会经费47.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19万元)。

  福利费47.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19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53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250.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8.30万元,项目支出2.0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21.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3.50万元,项目支出248.20万元)。

  办公设备购置1.5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50万元)。

  专用设备购置5.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5.00万元)。

  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1,000.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000.00万元)。

  办公设备购置1.8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80万元)。

  基础设施建设1,040.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040.00万元)。

  费用补贴208.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208.0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基层文化宣传补助经费:金额3,500.00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云南省文艺精品创作扶持资金440万元等。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00.00万元,主要是云南省融媒体建设配套经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500.00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项目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05个,采购预算总额12,195.7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9.1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2731.5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27.79万元,较上年减少24.21万元,下降9.61%。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要求,严控各项开支,尽量减少接待费支出,降低车辆燃油费开支。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省委宣传部部门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85.79万元,较上年减少1.21万元,下降1.39%,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9个,因公出国(境)82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贯彻落实《云南省财政厅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从严控制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的通知》厉行节约的要求,进一步压缩因公出国(境)费 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国(境)团组及人次,比上年预算减少1.21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省委宣传部部门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77.00万元,较上年减少18.00万元,下降18.9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0次,共计接待80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进一步修订完善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控制接待费费支出是严格接待程序和接待标准,使2020年接待费预算比2019年减少18万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省委宣传部部门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5.00万元,较上年减少5.00万元,下降7.1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5.00万元,较上年减少5.00万元,下降7.14%。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1辆。

  增减变化原因:主要是严格控制2020年公务用车的燃油费开支,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5万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新闻出版专项经费预算绩效目标情况:一是通过对全省出版物进行审读,及时发现并指出出版物在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刊载内容、学术水平、编校质量、印刷装帧和出版形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上级行政管理部门,作为行政管理、行政处罚、约谈的依据。指导和督促出版经营单位依法加强管理,努力提高出版物质量和出版行业建设水平。结合“出版物质量管理年”“出版‘3·15’质量抽查”“内资专项审读”“报刊专项审读”“统编三科教材”“教辅成书的编校、内容质量”等专项工作开展好我省出版物审读工作。二是通过完成全省5个民族语言广播影视节目的译制,更大范围的实现全省1000多万少数民族群众的电影放映需求。三是利用滇版精品出版,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的出版物(含民文)、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三个定位”的出版物、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出版物、讲好中国故事云南篇章的出版物、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出版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出版物、具有较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原创出版物的出版。四、通过全民阅读活动提高全省各族人民的文化水平和人文素质,构建文明和谐社会风尚,支持推动云南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民阅读人数实现较高增长,全省乡镇以上行政区域全部覆盖。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行政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政府在文化、旅游、文物、体育、广播电视、电影、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3.文化创作与保护:反映鼓励文学、艺术创作和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方面的支出。

  4.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专项资金。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088.4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50.22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0年增加了其他交通费70.19万元,差旅费80.03万元。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比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938.22万元增加了150.22万元,主要增加了其他交通费和差旅费。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2019年年末资产总额12375.9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为7242.71万元,固定资产原值3647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1168.86万元,固定资产净值2478.14万元。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2020年预算公开报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