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本级)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1-31 18:15:01 信息来源:计划财务处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本级)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是中共云南省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厅级,加挂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牌子。在开展电影相关业务和行政审批工作时,对外使用“云南省电影局”的名义和印章。加强对新闻宣传的领导和统筹协调,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下设21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政策法规研究室、理论处、新闻处(省应急新闻报道中心办公室)、出版处(省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办公室)、文艺处、宣传教育处、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文化产业和企业监管处、舆情信息处、对外新闻处、交流推广处、传播管理处、意识形态工作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综合协调办公室)、传媒监管处、电影处、印刷发行处、反非法反违禁处(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版权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干部处。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办公室。

领导和管理省文明办内设综合处(省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文明活动创建处、思想道德建设处3个处室。

所属5个直属事业单位,分别是:

1. 中共云南省委讲师团

2. 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3. 云南省文艺创作中心(云南省志愿服务促进中心)

4. 云南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

5. 云南省少数民族语影视译制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立足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指导实践这个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落实到文化强省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唱响主旋律,扩大对外影响力,展现云南的形象,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1.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加强学习教育、宣传宣讲、理论研究,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抓学习教育,抓宣传宣讲,抓理论研究。

2.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3.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聚焦重大活动,精心做好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两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等重要会议活动宣传报道;聚焦当务之急,紧紧围绕“强信心”“树形象”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聚焦媒体融合,完善与央媒的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建立央地四级媒体及州市部门联动的素材共采共享机制。

4.深入推进文明云南建设

弘扬主流价值,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云南红色遗址、革命文物、纪念设施等各类红色资源,深化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时代新人,加强普法教育。

5.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加大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精心组织云南文化精品工程。加大文化产业发展力度,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制定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实施意见,建设全省文化产业项目库,培育一批“专精特新”文化企业和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6.主动服务外宣大局

精心组织习近平总书记高访和出席重要外事外交活动的对外宣传,大力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7.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8.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干部专题读书班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分级分类分层做好各类培训。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优配强省级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领导班子。加强干部交流和实践锻炼,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监督管理和激励。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5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5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2个、事业单位2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87人,其中:行政编制194人,工勤人员编制14人,事业编制79人。在职实有26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6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95人,其中:离休3人,退休92人。

车辆编制13辆,实有车辆1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15,196,778.64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09,196,778.64元,政府性基金6,000,00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5,924,478.64元,主要原因分析: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增加34,016,955.92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减少5,600,000.00元,上年结转结余减少2,492,477.28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了19,378,263.96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增加4,696,247.34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了826,609.30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了360,506.04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了1,019,852.00元,农林水支出减少了357,000.00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15,196,778.64元,其中:本年收入307,396,155.92元,上年结转收入7,800,622.72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01,396,155.92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6,000,00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5,924,478.64元,主要原因分析:本年收入增加28,416,955.92元,上年结转结余减少2,492,477.28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了19,378,263.96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增加4,696,247.34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了826,609.30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了360,506.04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了1,019,852.00元,农林水支出减少了357,000.00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15,196,778.64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15,196,778.64元,其中:基本支出70,388,224.94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8,734,324.94元,主要原因分析:行政事业人员基本支出增加了4,847,750.28元,云南省少数民族语影视译制中心人员基本支出增加了14,03,202.57元,云南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人员基本支出增加了299,451.82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803,562.23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1,019,852.00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360,506.04元;项目支出244,808,553.7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7,190,153.70元,主要原因分析: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减少了1,014,846.30元;本年拨款中,精神文明建设专项经费减少了6,000,000.00元,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减少了4,000,000.00元,新闻出版经费减少了7,000,000.00元,理论武装经费减少了11,550,000.00元,文艺繁荣经费减少了27,805,000.00元,宣传事务专项经费增加了66,929,200.00元(主要是将前面减少的项目整合到了宣传事务专项),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减少了5,600,000.00元,人才发展专项经费增加了660,000.00元,编外人员经费增加70,800.00元,云南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专项经费增加500,000.00元,云南省少数民族语影视译制中心专项经费(主要是增加译制中心声学装修项目)增加了11,200,000.00元,云南省文化产业专项经费本级增加了800,000.00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宣传事务-行政运行46,717,507.76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以及维护机关的正常运转。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宣传事务-其他宣传事务支出101,297,756.20元,主要用于保障全省理论宣讲、宣传、文明创建、新闻发布、全省党政机办公软件升级服务、人才及部门自身建设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文化创作与保护20,485,000.00元,主要用于文艺作品的创作扶持等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新闻出版电影-出版发行200,000.00元,主要用于新闻出版项目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新闻出版电影-电影4,083,293.02元,主要用于云南省少数民族语影视译制中心人员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其他广播电视支出3,335,651.82元,主要用于云南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人员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31,582,502.00元,主要用于云南省省级文化事业建设项目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62,107,700.00元,主要用于云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项目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2,179,700.50元,主要用于译制中心声学装修、全民阅读、精品出版和出版物审读等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58,320.00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公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4,320.00元,主要用于事业离退休人员开支的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721,183.52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577,485.78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退休人员的职业年金。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820,006.50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参公事业单位)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512,560.33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683,483.21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41,856.00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688,452.00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住房公积金。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39,200,000.00元,主要用于云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对下项目支出。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宣传事务-其他宣传事务支出8,000,000.00元,主要用于支持云南省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对下补助部分、洱海论坛、“扫黄打非”对下补助项目、乡村振兴等项目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宣传事务-其他宣传事务支出50,000,000.00元,主要用于州(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经费。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的支出-其他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支出15,600,000.00元,主要用于电影事业发展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3,000,000.00元,主要用于云南省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项目支出。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7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4,083,171.04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06,9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3,052,3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9,423,971.04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970,000.00元,较上年减少60,000.00元,下降2.96%,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830,000.00元,较上年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8个,因公出国(境)8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与2022年预算数持平,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70,000.00元,较上年减少30,000.00元,下降5.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0次,共计接待70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接待费支出,严格接待程序和接待标准,在接待批次和人次不变的情况下勤俭节约,尽量减少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70,000.00元,较上年减少30,000.00元,下降5.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70,000.00元,较上年减少30,000.00元,下降5.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1辆。

增减变化原因: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要求,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在上年预算的基础上压减5.00%,执行过程中,在保障干部职工正常的公务出行情况下,进一步节约开支。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云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贯彻落实中央及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及《云南省“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涉密)确定的发展文化产业目标任务,2023年预期目标如下:

①通过举办创意云南2023年文化产业博览会,组团参加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第六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组织实施5个省级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搭建项目培育、银企对接、宣传展示和销售交流的平台。

②补充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注册资本金,推动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就业人数增加,实现年度营业收入达1亿元以上、营业收入增长率2%以上、实现利润1000元以上、满足受众新闻信息需求90%以上。

③支持实施重大影视题材项目10个,突出重大选题引导,加大影视精品扶持力度。

④支持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创意人才基地建设,巩固示范园区建设成果,支持昆明发展出版、版权产业,金木土石布”特色文化企业及州市特色文化项目实施,支持实施重大影视题材项目10个,实现支持项目文化产品设计创新数超过500件,项目申报企业年营业收入增长率超过10%,文化企业积极带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使各州(市)完善业态分布,巩固壮大传统业态,扶持培育新兴业态,规范文化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发展,努力实现我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专项经费项目绩效目标:统筹抓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各类项目的申报、管理和验收,立各类项目150项以上,完成150项以上已立项项目的结项鉴定工作,同时以数字化改革撬动社科管理服务迭代升级;认真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立项120项以上,立项数继续保持在全国较好成绩;推进云南新型智库建设管理项目,参照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做法,结合我省实际,按照“1+2+8+N”运行模式,在省委宣传部领导下,推动构建以南亚东南亚研究为主攻方向,以云南大学、云南省社科院2家为龙头,其他8家为主要依托,N家为重要支撑的云南省新型智库。争取“十四五”期间我省有1家智库成为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组织开展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跨学科、跨单位、跨领域协同攻关研究,实施优秀智库成果后期资助,一批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加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宣传推介和转化应用工作,促进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出版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专著,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库和智囊团的积极作用;努力培养与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可持续发展相适应、结构合理、梯队衔接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行政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政府在文化、旅游、文物、体育、广播电视、电影、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3.文化创作与保护:反映鼓励文学、艺术创作和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方面的支出。

4.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专项资金。

5.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支出,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1,758,395.66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865,495.66元,主要原因分析:其他商品服务支出增加1,408,921.86元,电费增加122,080.62元,水费增加64,254.87元,邮电费增加59,240.60元,维修维护费增加94,501.17元,租赁费增加90,000.00元,会议费增加50,000.00元,培训费增加3,375.15 元,工会经费增加135,730.72元,福利费增加135,730.72元,其他交通费增加146,870.00元,物业管理费增加6,885.00元,差旅费减少279,798.59元,办公费减少95,930.45元,印刷费减少16,366.01元,公务接待费减少30,00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30,000.00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门资产总额84,619,214.12元,其中,流动资产26,370,630.83元,固定资产28,902,124.22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26,550,710.00元,无形资产2,795,749.07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减少457,801.54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1,671,030.85元,固定资产减少1,520,457.93元,无形资产减少608,374.46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门2022年末的流动资产比年初增加1,671,030.85元,主要是货币资金增加2,496,754.50元,其他应收款减少825,723.65元。

附件: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