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云南分会场活动暨第二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在昆开幕 王宁常启德致辞 吕岩松作主旨演讲 王予波出席

发布时间:2023-12-06 08:34:54 信息来源:云南日报

80余家国内外主流媒体负责人齐聚云南

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云南分会场活动暨第二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在昆开幕

王宁常启德致辞吕岩松作主旨演讲王予波出席

12月5日,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云南分会场活动暨第二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在昆明开幕。80余家国内外主要媒体负责人,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300余名嘉宾,聚焦“提振全球信心共促媒体发展”主题,深入交流探讨。

省委书记王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视频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出席,新华社总编辑吕岩松作主旨演讲、副社长袁炳忠主持。

王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记者 周灿 陈飞 摄

王宁热忱欢迎远道而来的各国媒体朋友和嘉宾走进“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读懂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他与大家分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共产党帮助人民实现梦想、“一带一路”共建共享的故事。他说,亚洲象北上南归、延续千年的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遗成功,人与自然相生相伴、保护与馈赠,正是“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最鲜艳的绿色主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云南933万农村群众摆脱绝对贫困,实现了小康梦,农家娃桂海潮成为航天科学家、迪庆深山纳西族姑娘和艳群通过开办旅游民宿成为致富带头人,这些都是中国梦的云南故事;来自老挝孟赛的姑娘希达,留学云南回国后,成为中老铁路第一批机修工,像她一样有800余名老挝青年成为老挝第一代铁路技术人才,这是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真实写照。希望各国媒体深入到“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中,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给中国各族人民带来的巨大影响和深刻变化,给世界发展带来的机遇,去发现其中更多精彩的故事。

吕岩松作主旨演讲 记者 周灿 陈飞 摄

吕岩松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现代化,媒体肩负着重要责任。各国媒体应当关注本国和世界各国现代化建设的探索实践,共同绘就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新华社愿与各国媒体一道,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人类社会的现代化进程。让我们担当时代使命,共同促进和平发展;凝聚广泛共识,共同提振发展信心;交流有益经验,共同拓展现代化路径;促进人文交流,共同推动文化交融。希望全球媒体团结合作、相伴而行,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常启德视频致辞 记者 周灿 陈飞 摄

常启德表示,媒体就像一座桥梁,将不同背景的人连接在一起,弥合差异、引发共鸣、推动合作。希望各国媒体本着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精神,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媒体力量。联合国驻华系统愿与媒体界加强合作,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动力。

今日俄罗斯媒体集团、保加利亚通讯社、巴基斯坦互联新闻社、土库曼斯坦东方通讯社、西班牙金融世界报社、老挝巴特寮通讯社等媒体负责人发言。嘉宾们表示,当前全球媒体发展正在经历重大变革,技术创新正在重塑行业,媒体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唯有深化沟通、加强合作,才能提振信心、共创未来。各国媒体应承担自身责任、通力协作,推动不同文明相互了解与理解,广泛凝聚共识、促进各国合作共赢,为人类发展和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上发布《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昆明倡议》 记者 周灿 陈飞 摄

开幕式上,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刘洪建作昆明城市品牌推介。新华网发布云南2022-2023年度国际传播热词并进行解读。举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主题活动,播放共建共享“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短片并发出国际邀约。发布《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昆明倡议》。会前,省领导和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云南文化交流展。

省领导和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云南文化交流展 记者 周灿 陈飞 摄

活动期间,国内外媒体嘉宾开展系列参访活动,举办“一带一路”媒体合作新机遇、从“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出发看国际城市品牌传播、新航程下的国际文化交流、企业国际形象传播等系列论坛。

王宁与世界媒体峰会执行主席、新华通讯社社长傅华见面交流,就深化双方在讲好中国故事、云南故事以及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方面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邱江、曾艳、王浩等出席开幕式。

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于12月2日至8日在广州、昆明举行,由新华社、广东省政府、云南省政府联合主办,3日在广州南沙举行开幕式暨全体会议。大象国际传播论坛随大象北上南归故事而诞生,于2022年在云南红河州首次举办,旨在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城市品牌建塑。(记者 左超 郎晶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