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开通运营 王宁宣布通车 王予波徐成光王同军等致辞 石玉钢刘晓凯等出席

发布时间:2023-11-27 08:53:16 信息来源:云南发布

11月26日,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开通运营

雪域高原晴空万里、阳光普照,各族群众身着盛装、载歌载舞,共庆云岭筑就新天路,为各族儿女带来幸福吉祥。11月26日,在世界可持续交通运输日到来之际,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开通运营,迪庆藏族自治州从此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当天上午,通车仪式在香格里拉火车站隆重举行。

各族群众身着盛装、载歌载舞

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39.7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项目于2014年12月开工,历时9年建成通车。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出席仪式并宣布通车。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副总经理王同军致辞。省委副书记石玉钢、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出席。

王宁宣布通车

王予波在致辞中表示,丽香铁路是国家铁路网规划的重大工程,承载着云南人民的百年梦想,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把丽香铁路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建设好,加快构建“八出省五出境”铁路通道,打造开放通达之路;推动沿线地区协同发展、错位发展、联动发展,打造经济腾飞之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打造团结进步之路;促进交通运输绿色化、低碳化发展和沿线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造生态文明之路,助推民族地区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徐成光表示,丽香铁路开通运营,进一步拉近了香格里拉与世界的距离,有利于带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惠及沿线数十万各族人民。云南在西部铁路网乃至全国铁路网中发挥着联通内外的重要作用,随着中老铁路通车运营,云南真正迎来从全国铁路末梢转变为铁路建设发展前沿的重大机遇。交通运输部愿与云南一道,持续加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规划建设,打造高效便捷、畅通内外的现代化高质量铁路网,推进云南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为加快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王同军表示,国铁集团与云南省共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共建“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决策部署,相继建成一批重大铁路工程,为实现西部铁路现代化、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铁路是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国铁集团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对云南铁路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持续完善路网布局,不断提高运营水平,助力云南“三个定位”建设迈上新台阶。

列车飞驰在雪域高原

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仪式上致辞,西藏自治区政府发来贺信,祝贺丽香铁路开通运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芬宣读丽香铁路建设劳动竞赛优胜集体和优秀个人表彰决定。副省长郭大进主持通车仪式。

中国物流集团总经理廖家生,中铁二院工程集团、部队有关负责同志,云南省杨宁、邱江、刘非、李小三、韩梅、孙灿、张荣明出席仪式。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迪庆州、丽江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建单位代表,当地少数民族、学生、群众代表等参加。(记者 杨猛 左超)

当地少数民族、学生、群众代表等参加通车仪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