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来滇考察 滇黔两地举行座谈会 深化滇黔互助协作 共推共促共享发展 王宁徐麟讲话 王予波李炳军刘晓凯赵永清等参加

发布时间:2023-09-21 08:49:04 信息来源:云南网

9月19日至20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到我省考察交流。20日上午,云南·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座谈会在昆明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两地友好交往,深化滇黔互助协作,共推共促共享发展。

9月20日上午,云南·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座谈会在昆明召开。记者 雷桐苏 摄

云南省委书记王宁陪同考察并在座谈会上讲话,贵州省委书记徐麟讲话;云南省省长王予波、贵州省省长李炳军分别介绍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云南省政协主席刘晓凯、贵州省政协主席赵永清,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小三、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陶长海参加相关活动。

 

王宁在座谈会上讲话。记者 雷桐苏摄 

王宁对贵州省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贵州长期以来对云南的大力支持帮助。他说,近年来,贵州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扎实推进“四区一高地”建设,在巩固脱贫成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创新等方面形成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云南认真学习。

王宁表示,贵州云南山水相连、交往密切,互帮互助成果丰硕。滇黔两省深入合作,既服务国家战略,又促进区域发展和彼此发展。云南愿继续与贵州一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住国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机遇,深化产业合作,共同做大高原特色的“土特产”文章,做好承接产业转移的文章;深化能源合作,更好服务“西电东送”等国家战略;深化文化旅游合作,共同开发民族文化旅游线路,共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深化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合力推进重点项目规划建设,推动两地物流运输更便捷更通畅;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共享中老铁路带来的新机遇,共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议双方加强对接,把深化合作的想法共识变成工作方案和具体行动,一项一项抓落实,携手推动滇黔两地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徐麟在座谈会上讲话。记者 雷桐苏摄 

徐麟感谢云南长期以来给予贵州的大力支持和鼎力帮助。他说,云南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云南勇于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锐意争先进位,勇做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勇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勇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苦干实干创佳绩的宝贵经验值得贵州深入学习。

徐麟表示,云南贵州渊源深厚、情谊绵长,亿万年前地质运动造就了云贵万重山,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滋养了云贵一家亲,党的百年奋斗史彰显了云贵强担当,新时代十年历史性变革见证了云贵大发展。当前,贵州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奋力开创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希望两省围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新能源电池及材料、资源精深加工等产业发展合作,推进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共建和客源共享,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依托中老铁路加强对外贸易合作,深化贵安新区与滇中新区合作,共同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文章,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携手谱写多彩贵州和七彩云南高质量合作共赢新篇章。

 

两省签署系列合作协议。记者 雷桐苏摄 

会上,双方签署了两省政府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省政协友好合作框架协议,以及文化旅游、新区建设等方面的系列合作协议,推进多领域多层次合作。

 

9月19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在曲靖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考察硅光伏产业发展情况。记者 雷桐苏摄 

在滇期间,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考察了曲靖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曲靖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爨文化博物馆;昆明晋宁区小渔村、宝丰湿地、云南民族村、昆明规划馆、南屏步行街片区、王家营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云南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

云南省领导冯志礼、刘洪建、邱江、刘非、纳云德、陈玉侯,贵州省领导李元平、吴胜华、李睿、陈少波、董家禄、郭锡文、陈晏、唐德智参加相关活动。(记者 杨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