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国家民委团中央在昆召开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9-13 08:37:32 信息来源:云南网

9月11日,教育部、国家民委、共青团中央在昆明召开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推进会。记者 陈飞 摄

9月11日,教育部、国家民委、共青团中央在昆明召开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推进会。

省委书记王宁致辞。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国家民委副主任段毅君,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徐晓讲话。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副省长张治礼出席。

  

王宁致辞。记者 陈飞 摄

王宁在致辞时说,云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这次会议在云南召开,对云南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抓好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具有重要指导和推动作用。云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学习兄弟省份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把学校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主阵地,抓好学生思想培养,播种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抓好教师素养提升,发挥好立德树人主体作用;抓好学校文化建设,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阵地;抓好教育资源开发,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抓好理论研究阐释,加强民族学科、智库建设和人才培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云南贡献。

  

怀进鹏讲话。记者 陈飞 摄

怀进鹏在讲话中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扛起使命担当,准确把握铸牢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加快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的内在要求,切实抓好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各项重点任务。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全过程,把增进共同性作为前提和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固本强基作用、实践活动的引导激励作用、文化环境的隐性润育作用、网络育人的最大增量作用、广大教师的立教之本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格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上,地方教育部门、高校、职业院校、中小学、民族班办班学校、校外育人基地8位代表发言。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各省(区、市)有关部门,有关学校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杨猛 左超 陈怡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