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王宁王予波教师节前夕到学校调研 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福和诚挚问候 我省庆祝2023年教师节颁奖活动在昆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10 08:35:00 信息来源:云南网

9月7日,在我国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省委书记王宁、省长王予波在昆明调研中小学校、高校,看望慰问教师,参加庆祝教师节活动,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福和诚挚问候,勉励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教育发展大会部署要求,担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王宁、王予波在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文林校区)调研,看望慰问教师。记者 陈飞顾彬 黄兴能 摄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云南大学附属中学是享誉云岭的基础教育优质学校。王宁、王予波一行先后来到两校文林校区、一二一校区,走进校史展览室、创客空间、体育场,观看学生机器人设计展演、民族韵律操舞,与师生互动交流,向老师们送上节日问候,对大家的付出和奉献给予高度评价。王宁强调,没有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把培养好老师作为建设好学校的根本和关键,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造教书育人良好环境。

在师大附小心理健康辅导室,观摩解压训练课后,王宁、王予波充分肯定。王宁强调,学校要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让孩子们从小阳光快乐成长,培养坚毅勇敢、豁达开放、团结友爱等优良品质。要求学校把德育摆在优先位置,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创新教育,激发学生广泛兴趣爱好,崇尚科学、勇于探索,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走进云大附中名师工作室,教学名师正与昆明8所学校的老师,并视频连线怒江、红河、保山5所学校的老师研讨交流。王宁、王予波高兴地参与进来,与老师们共同探讨强校带薄弱学校的经验做法,要求建好用好名师工作室,通过“请进来”“走下去”“线上带”等方式,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强调基础教育是教育大厦的根基,优质学校不仅要自己办得更好,还要在集团化办学、组团式帮扶上带好头、作示范,复制推广先进教育理念、管理模式、办学经验,带动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王宁、王予波在云南农业大学调研,看望慰问教师。记者 陈飞 顾彬 黄兴能 摄

云南农业大学矢志为农,科研成果居全国农林院校前列。王宁、王予波来到农业生物多样性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稻作研究所调研创新研发、成果转化等工作,观看高原特色农产品展示等。对该校围绕一个产业、遴选一名专家、带领一个团队、推广一项科研成果、服务一个农业合作社、带动一批农民增收致富的“六个一”社会服务模式十分赞许。王宁要求,云南农大要不断完善推广这一模式,从一个到一批,转化更多科研成果,服务更多合作社和农民群众。特别强调,云南农业大学因农立校,不仅要培养农业科技人才,还要带头支持引导大批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投身乡村振兴,省级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扶持政策。

调研中,当了解到一些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贯彻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或具体举措时,王宁、王予波充分肯定,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抓紧落实全省教育发展大会各项部署,各级各类学校也要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落实,确保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一轮接着一轮锲而不舍抓下去、久久为功见成效。

王宁、王予波在看望慰问中强调,人民教师是崇高的职业、受人尊重的职业,全省广大教师要把爱党爱国爱学校爱学生作为基本要求,做有师德有责任有情怀有水平的好教师,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要关爱一线教师特别是边远地区教师,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云南省庆祝2023年教师节颁奖活动在昆明举行。记者 陈飞 顾彬 黄兴能 摄

当日,云南省庆祝2023年教师节颁奖活动在昆明举行。王予波、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出席活动并颁奖。10名云南省最美教师、500名优秀乡村教师,以及270名云南省优秀教师、3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100个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受到表彰。会上,优秀教师代表分享教书育人故事,发出红烛宣言,号召代代传承红烛精神、焕发希望之光。

杨宁、刘洪建、邱江、徐彬、孙灿分别参加相关活动。(记者 左超 岳晓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