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省委书记王宁在《新华每日电讯》发表署名文章:让边疆各族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发布时间:2023-03-30 09:08:24 信息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我们要结合云南实际,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云南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让边疆各族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实现幸福安康,要大力促进农民增收,让老百姓生活更上一层楼。云南是脱贫人口最多的省份之一。我们将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扎实推进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培育壮大农业市场主体,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培养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不断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加快补齐教育卫生等社会民生事业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让各族群众生活更富裕、更幸福。

2022年5月10日,独龙族老人李文仕(左)和女儿李玉花在编织像彩虹一样的独龙毯。进入新时代,“直过民族”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过上了像彩虹一样美好的生活。新华社记者曹梦瑶摄

实现幸福安康,要加快发展步伐,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当前,云南仍是欠发达和后发展地区,但也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绿色能源优势、矿产资源优势、高原特色农业优势、生物资源优势、文化旅游优势、劳动力优势,发展潜力十分巨大。我们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更好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推进产业强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开发区振兴等系列三年行动,做好特色农业、旅游业等特色优势经济大文章,发展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推进各民族共同富裕提供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实现幸福安康,要推进沿边开发开放,让边疆民族地区更加繁荣稳定。守护好边疆、发展好边疆是云南的神圣使命。我们将坚持一手抓民族团结巩固,一手抓民族地区发展,确保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掉队,打造我国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的样板。发展上,持续抓好374个边境幸福村建设,推进边境中心城镇建设,形成城乡协调发展的兴边富民、强边固防新格局。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中老铁路沿线综合开发,充分发挥国内大循环与南亚东南亚双循环的纽带作用。稳定上,健全完善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机制,不断优化边境管控防控体系,守好祖国西南大门,以边境繁荣促进边防稳固,让边境成为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窗口”。

实现幸福安康,要保护好生态环境,让云岭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深入推进治污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垃圾、改善湖泊水生态“三治一改善”工作,打好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攻坚战。拓展COP15后续效应,加快国家公园创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推动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素质齐头并进。

实现幸福安康,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边疆治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云南要实现富民强省、稳边固边的目标,关键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让忠诚成为云南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深化拓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推进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服务力,让党在边疆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