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

发布时间:2023-03-09 08:50:22 信息来源:云南日报

3月8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

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记者 桐苏 摄

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表示完全赞成,认为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一个充分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彰显法治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展现责任担当的好报告。

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记者 雷桐苏 摄

代表们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邱江代表说,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高效务实立法,精准有力监督,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我完全赞成报告。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地方立法方面加强对云南的指导,帮助云南通过法规制度的完善,进一步巩固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成效,提升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的能力。

李小三代表说,过去五年,是人大制度理论实现新发展、人大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的五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努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为地方人大作出了表率。建议加大对地方人大立法工作特别是跨省区协同立法的帮助指导;出台关于开展质询监督的工作规范;指导地方人大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对外工作。

岳修虎代表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系统科学立法保障和推动治理现代化,以高效务实监督保障和促进高质量发展,以强化自身建设保障和服务人民当家作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张太原代表说,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统领,以“四个机关”定位为总抓手,各项工作突出了政治性、人民性、民主性、时代性,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时,代表们表示完全赞成,认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全面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配置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运行管理更加高效,对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对标对表党中央统一部署,及时研究制定我省改革有关方案和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做深做细工作,抓好改革关键环节,严肃改革纪律,确保改革有组织、有步骤地推进。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推选了监票人。(记者 杨猛 瞿姝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