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喜阅春城!第十一届“书香昆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28 09:01:26 信息来源:都市时报

2023年3月23日,第十一届“书香昆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于正式启动!

第十一届“书香昆明”活动海报

本届活动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昆明报业传媒集团·都市时报、昆明新华书店连锁有限公司承办。共青团昆明市委、昆明市侨联、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图书馆、昆明市图书馆、昆明市文联、新浪云南、昆明信息港、滇青年、东方书店、春晓书店、璞玉书店、大象书店等单位协办,众多单位支持。

活动以“喜阅春城”为主题,旨在通过丰富多元的阅读主题活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满足大众精神文化需求,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风尚,持续推动昆明城市文化建设与全民阅读,让昆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散发出浓郁书香。

本届活动包括三个单元内容:“文化之阶”、 “阅读之灯”、“昆明之韵”。

文化之阶:好书评选征集候选书目

好书展

第十一届“书香昆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文化之阶”单元中,大家可以在新华书店、东方书店、春晓书店、璞玉书店、大象书店等昆明诸多书店尽享品质好书展,还可以参与到第十一届“书香昆明”系列好书评选中,从众多图书中推荐心仪好书。

好书评选

好书评选已持续举办10年,在云南及全国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力。第十一届“书香昆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评审团包括著名作家、学者、媒体人、评论家、阅读推广人、书店经营者等,活动将选出第十一届“书香昆明”之“全国十大好书”、“云南十大好书”,并设“全国十大好书人气榜”与“云南十大好书人气榜”,每项各10种(部)。

即日起到2023年3月30日,评选向大众征集品质与影响力兼具的候选好书,除评审团成员提名外,欢迎出版单位、作者、读者、书评人推荐,就上一年度(2022年3月—2023年3月出版)的图书提供推荐理由与基础信息,发送至评选征集邮箱:sxkm2023@163.com,初选好书将由评审团及组委会遴选后公布,之后将经过严格公正的评审选出最终的获奖好书。

阅读之灯:让书香辐射更广区域与人群

阅读空间如一座灯塔,照亮了城市的精神领地。系列活动“阅读之灯”单元中,将继续推进阅读空间的打造,联合昆明市图书馆推出“春城阅读空间品牌案例推荐”。

此外,本届活动“阅读之灯”单元将联动云南多所高校,推出大学生阅读知识竞赛、乡村图书捐赠计划等内容,让阅读走进高校,扮美青春,让高校学子成为文化的传播和建设者,同时点亮乡村孩子们的阅读梦,为“书香昆明”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还将联合云南省图书馆举办视障儿童阅读活动,联合昆明市侨联推出经典诵读活动,将“书香昆明”所散发的书香辐射更广的区域与人群。

昆明之韵:昆明磨憨双城联动引领阅读风尚

“昆明之韵”单元包括系列读书会、“阅见滇池”嘉年华、昆明·磨憨阅读“双城记”、第十一届“书香昆明”全民阅读大会等。活动将联合昆明相关县区、企业、书店等举办多元读书活动,有昆明特色、有内涵有创意有趣味的阅读活动将陆续亮相,引领春城昆明的阅读与文化风尚。

“书香昆明”部分文创产品

此外,全新的“书香昆明”印章LOGO在此次活动中正式亮相,印章由著名篆刻家、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龚栋强设计,用汉印的风格、斜角对称阴阳互补的章法创作,将昆明历史文化底蕴与中国传统篆刻艺术结合。本届活动还致力于将“书香昆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逐步打造为全年常态化活动,进一步推广“书香昆明”全民阅读品牌。

“书香昆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LOGO

坚持开展“书香昆明”系列活动,是昆明文化气质的彰显,也是这座城市市民阅读品位的体现。第十一届“书香昆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将邀大家共赴一场美好的阅读之约,共建书香之城。(记者 闫钰 实习生 姚泽旭 周茂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