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云南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7 10:42:29 信息来源:传媒监管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云南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云南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充分利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云南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门户网站、云南版权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平台,及时公开、公示了云南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的相关政府信息,较好地完成了单位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及时调整部门行政权责清单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要求,及时调整我局原有权责清单,通过云南机构编制网的权责清单栏目(http://qingdan.ynbb.gov.cn/show_s1.html)向社会公开了云南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权责事项141项(其中行政许可21项、行政处罚91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检查14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权力11项)的行使主体、设定依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监督方式、救济途径等信息。

(二)同步同源对外公示部门办事指南

根据权责清单内容,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https://zwfw.yn.gov.cn/portal/#/work-service/department-matters?orgCode=530000000000_11530000MB1E84579K)上编制公布了新闻出版局(版权局)不涉密的20个政务服务事项(行政许可12个,其他权力7个,行政确认1个)和细化后45个办理项的办事指南。同时,在云南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网站(http://www.ynsxwcbj.gov.cn/)首页以链接方式同步同源对外公开办事指南,向公众公开了相关事项的基本信息、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结果等详细内容。

(三)持续在部门门户网站进行政务信息公开

在云南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门户网站(http://www.ynsxwcbj.gov.cn/)开设“信息公开”“便民服务”“政务服务”“新闻出版”“版权管理”“扫黄打非”等栏目,及时公示云南省2022年出版物批发企业年度核验结果、云南省新闻出版局准予行政许可事项、2022年云南省出版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结果、第六批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拟命名对象等共361条部门政务信息。

(四)积极开展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

根据省新闻出版局工作职责,按照“应归尽归,应示尽示”原则,及时对工作中产生的行政执法数据进行归集。2022年,云南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共办结行政许可150件次,没有产生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办件。对所产生的行政许可办件数据,均在许可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内,分别在省发改委的“云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省市场监管局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省司法厅的“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和省政府办公厅“云南政务服务网”等平台进行归集、公示、共享。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云南省新闻局(版权局)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同时,通过工作总结梳理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局门户网站上行业目录更新不够及时;二是局门户网站的栏目更新、维护工作还有待加强。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工作要求,抓好整改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2022年度承办的150件行政许可处理决定中,未含省级初审并上报国家新闻出版署审批的30件行政许可事项。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规定,“新闻记者证核发”未再列入行政许可事项,2022年云南省新闻出版局初审的1314件新闻记者证初审事项未列入行政许可数量。

 

云南省新闻出版局   云南省版权局

2023年1月29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