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扫黄打非 > 正文

云南省多地开展2023年“护苗•开学季”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3-02-24 09:04:00 信息来源:“云南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

云南省各地开展“护苗•开学季”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护苗”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扫黄打非”进校园宣传,提升青少年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

普洱市镇沅县

镇沅县“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组织辖区乡(镇)、成员单位多措并举,开展“护苗•开学季”专项行动。

和平镇围绕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学生饮食安全、交通安全管理及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消防安全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检查。要求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同时狠抓校园周边文化市场领域的管理,全力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红河州弥勒市

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规范文化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弥勒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开展“护苗•开学季”专项行动,加强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先后检查7所学校周边的7家出版物市场、5家文化用品商店、4家印刷企业和2家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等经营场所,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无证经营情况,是否销售含有宣传淫秽色情、凶杀暴力、校园霸凌等有害内容的书籍,是否销售侵权盗版的教材教辅图书,是否存在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违规行为。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现场向广大经营者宣传出版管理、未成年人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和“扫黄打非”相关知识,提高经营者依法经营、守法经营意识;进一步要求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和进货渠道,不得销售违禁、非法、盗版出版物;上网服务场所要严格落实实名登记,禁止接纳未成年人,自觉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红河州个旧市

2023年春季开学之际,为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切实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个旧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个旧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护苗•开学季”专项行动,对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专项整治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市区中小学校周边文化经营场所进行,检查组一行对和平小学、绿春小学等学校周边书店、文具店、网吧等文化场所进行检查。

       检查中发现非法出版物10余册、非法印刷品30余份、不宜向未成年人销售游戏产品5款,相关违规物品已依法收缴,同时对相关经营场所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一并现场责令整改。

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强“护苗联盟”职能部门间的协作配合,优化校园周边环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