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扫黄打非 > 正文

红河州:“12390护苗”工作模式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3-01-12 09:08:48 信息来源:“云南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

为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红河州“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聚焦“育新人”使命任务,围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的主题,探索开展了“12390护苗”工作模式并取得实效。

一个联盟

以各级“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宣传、政法、网信、文旅、公安、教体、妇联、团委、关工委、法院、检察院、邮政管理等单位,及有关爱心企业为成员单位,成立“护苗联盟”。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要求,明确各方“护苗”工作责任义务,制定“护苗”联盟办实事清单。

通过机制联、实事联、感情联、管护联等“四联”活动,形成各“护苗”对象点单,“护苗”工作站配单,“护苗联盟”单位买单的工作模式,逐步打造政府、司法、家庭、学校、社会五位一体的“护苗”体系,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截至2023年1月,全州成立“护苗联盟”组织25个,举办“护苗联盟”工作座谈会55场,开展“樱”为遇见你—樱花艺术节少年儿童绘画、“护苗联盟·绿书签”少年儿童文艺作品征集、“绿书签进校园”等活动260场,落实“护苗联盟”办实事600余项。

两站融合发展

“护苗”工作站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融合建设。借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平台,主动融入,整合资源优势,在组织领导、工作开展、队伍建设、制度考评等方面进行融合探索。

坚持“一把手”负总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谋划部署“扫黄打非”工作,共同推动“护苗”工作站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中心(站、所)建设。

将“护苗”活动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和年度工作计划中,把“护苗”的工作内容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行动中,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落地见效。

整合“护苗”工作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队伍职能,建立一批高素质的志愿服务队伍,强化辖区管理服务。

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进行志愿者培训和“扫黄打非”工作知识普及,实现二者联培联训,真正使“扫黄打非”志愿服务队有效发挥监督员、信息员、网格员、联络员的作用,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有效开展。

三级指导

县(市)、乡镇(街道办)、村委会(社区)三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共同指导建设“护苗”工作站。县级负责总体方案设计,统一规划建设内容;乡镇(街道办)对标对表指导督促项目实施,确保各项建设内容落到实处;村委会(社区)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协助“护苗”工作站建设和活动。

最终,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合力推动“护苗”工作的格局,不断巩固深化“护苗”工作成果。

九个标准

以有机构、有制度、有队伍、有阵地、有经费、有活动、有成效、有考核、有品牌等9个标准进行创建“护苗”工作站120个。

一是成立“护苗”工作站领导小组,明确“护苗”工作负责人。

二建立“护苗”工作站相关工作制度,压实“护苗”工作各项职责。

三是组建“护苗”志愿服务队,大力宣传“护苗”行动。

四是设立“护苗”工作室,打造“护苗”书屋、“护苗”心理辅导室等阵地。

五是预算一定“护苗”工作经费,保障“护苗”工作活动正常开展。

六是建设一条“护苗”宣传长廊,对“扫黄打非”、“绿书签”、网络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知识进行宣传。

七是增强“护苗”行动工作成效,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八是将“护苗”工作站工作纳入文明校园、平安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的考核内容;

九是利用联盟单位资源优势,践行特色做法,创新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努力打造本地活动亮点,有效提升“护苗”专项行动的知名度、影响力,打造护苗品牌。

零涉“黄”涉“非”

通过开展“护苗联盟·绿书签行动”,实现校园周边零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零盗版教辅教材,零含有低俗淫秽、血腥暴力、惊悚恐怖、非法宗教等有害内容的小说、绘本、漫画和文化用品,零校园暴力、零网络成瘾的学生。

切实提升红河州少年儿童尊重原创、崇尚创新的意识,共同营造健康阅读、保护版权、文明上网的良好氛围,形成保护引领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