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扫黄打非 > 正文

​2022年云南通过“三精准”打造“护苗”联盟品牌

发布时间:2023-01-03 08:56:58 信息来源:中国扫黄打非网

2022年云南认真落实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关于深化“护苗”专项行动的部署,突出主要任务,把握主题主线主责,着力抓实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专项整治,持续推进“护苗”联盟建设,将专项整治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精准把握主题,开创“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新局面。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开展2022年“护苗联盟·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一是紧盯重点抓宣传。在全省1000余所中小学开展“绿书签行动”进校园活动,联合省版权局、省教育厅开展“护苗联盟·绿书签·版权保护”进校园活动100余场,发放、张贴“绿书签2022”宣传海报3.5万余份,捐赠优秀少儿读物5万册,引导少年儿童认清非法出版物的危害,增强抵制有害出版物和网络不良信息的能力。二是结合融入强宣传。结合全民阅读、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依托农家书屋、青少年宫、新时代实践中心等平台,建立2177个“护苗”工作站,组织16个州(市)开展“绿书签·伴成长”专题阅读交流活动300余场,创作征集一批“扫黄打非”宣讲视频。三是纳入体系常态化宣传。普洱市、安宁市等地将“护苗”专项行动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和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重要指标,每年进行模拟测评。怒江州、普洱市成立“护苗联盟志愿服务总队”,打造“护苗成长志愿有我”服务项目品牌,德宏州将组织一次国旗下少先队员倡议,召开一次“绿色读书、健康上网”主题班会,开展一次“扫黄打非”黑板报比赛,发放一封致家长的信等“四个一”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

精准把握主线,实现“护苗”联盟品牌打造新突破。一是因地制宜搭平台。开展“护苗联盟·花开四季”主题宣传活动,覆盖500多所中小学校,近10万名学生参与,评选100余份优秀作品,编辑出版作品集。二是尊重差异促公平。在第35个“全国助残日”之际,以“小小绿书签,放飞大梦想”为主题,在昆明市盲哑学校开展“护苗联盟·绿书签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邀请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绘画家曾孝濂、中国男子盲人足球队国家队队长魏建森、云南省盲协副主席周兴松和学生代表开展“我和我的梦想”交流分享活动,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了此活动。三是强化普法护成长。举办“护苗联盟大讲堂”普法宣讲活动,会同省教育厅、团省委在全省中小学开设普法“云讲堂”,并通过多平台进行宣传。

精准把握主责,取得网上网下文化环境治理新成效。以严厉查处涉及少年儿童的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为主责,打造清朗空间。各州市“扫黄打非”部门联合文化市场执法队伍,针对中小学校园周边书刊、音像制品、复印店等点位组织3轮专项检查,集中清理夹杂“黄暴毒”、宣扬邪教迷信等有害内容的少儿出版物,查缴非法少儿出版物4000余册、盗版教材教辅2万余册;联合网信、云南安全中心等部门,及时清理网络有害和不良信息1475万条,其中色情类633万条、招嫖类351万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