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南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开展2023年春季教材教辅印装质量抽检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17 19:06:51 信息来源: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

中小学教材的印制和供给是一项政治任务,事关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事关广大中小学生的受教育权益,牵动千家万户。为切实履行出版产品印装质量检测的职责,严把质量关,2023年2月上旬和中旬,云南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派员赴云南出版集团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2023年春季教材教辅印装质量抽检工作。

为不影响发行工作进度,同时兼顾抽查覆盖度,中心改变工作方式送检上门。首次在发运仓库现场,对教材教辅进行抽样检查,对没有问题的产品即检即发。本次检查重点为义教阶段统编教材和2022年“3·15”质检“回头看”的产品,同时兼顾其他品种教材教辅的质量抽查。此外,根据近期舆情关注较多的“教材插图事件”,还对小学阶段发行量较大的教辅插图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抽检教材教辅印装质量40种,1317册。其中统编教材19种,610册;一般教材18种,617册;教辅3种,90册。涉及12家出版单位,包括4家省内,8家省外;11家印刷企业,包括 6家省内,5家省外。检查10种教辅的插图,涉及7家省内外出版单位,包括5家省内,2家省外。

经检查,印装质量总体良好。批质量和单册合格率100%。但仍有部分产品存在质量缺陷,统编教材的缺陷多为版面轻微搭脏,套印欠准;一般教材的缺陷表现为背胶略厚、纸张皱褶;教辅的缺陷多为轻微透印。插图检查则未发现问题。

本次质检,做到了问题产品随发现随解决。在检测现场,检测人员一面检测,一面将有质量缺陷的教材教辅全部扣下。哪怕没有不合格品,但只要外观质量不佳,容易引起不良视觉感受,检测人员也当即通知印厂调换,并敦促其要高度重视,分析原因,并做好整改工作。

随着中小学开学,教材教辅已陆续分发到学生手上,如有质量问题也会反馈到新华书店,中心将加强与书店的联系,密切关注这些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