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工作 > 正文

云南电影市场稳中向好信心满满 公益电影放映让光影照亮幸福万家

发布时间:2023-01-29 09:29:44 信息来源:云报客户端

电影院售票处,排队购票的观众排起长队。“看《流浪地球2》了吗?《满江红》也挺不错,我明天还要带孩子去看《熊出没》”……大家一边讨论热映影片,一边等候热腾腾新出炉的爆米花,这个春节档,一批高质量大片集中上映,彻底点燃了影迷们的观影热情,也为电影市场注入了提振信心的强心针。

多元化影片点燃观影热情

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3年春节档(除夕至正月初六,1月21日至1月27日)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观影人次为1.29亿,同比增长13.16%;国产影片票房占比为99.22%。截至2023年1月27日,全年总票房为79.15亿元,同比增长209.88%。

“2023年春节档极大地提振了电影行业从业者的信心,今后如果没有疫情的影响,电影行业应该能够基本上恢复到2018年、2019年的水平,今后的整个电影市场应该会保持向上的趋势。”昆明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会长、百老汇影院昆明区域经理陈杰说,根据最新统计,2023年春节档昆明市票房数据(初一至初六)电影票房为3983.17万元,观影人次为78.5万,根据观众反映,春节档电影类型丰富且质量高,很多观众都是全家一起走进影院观影,并且计划对喜爱的影片二刷甚至三刷。“我们认为,今后的电影如果能够正常上映的话,观众回到电影院是没问题的,从业者也会有信心创作出更多的精品,满足观众对多元化优质电影的新期待!”陈杰说。

公益电影放映让光影照亮万家

春节期间,我省认真做好电影市场安全检查,督促各影院抓紧抓实抓细电影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做好春节档电影排片工作,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据云南省电影局统计,2023年春节期间云南总票房8115.66万元,同比增长8.5%。

同时,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春节期间,我省精选了一批全面展现新时代新发展新成就的优秀影片,组织基层放映队深入边境农村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体悟新时代的幸福底色,放映公益电影约1000余场次,受到各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春节期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的公益电影放映员杨明金依旧奔走在大峡谷中,把一个个流动的春节“影院”送到群众家门口。大年初一,他就到泸水市新建村先锋小组为村民们送去新年的第一场露天电影,在荧幕前一张张快乐的笑脸中,杨明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公益电影放映员的幸福和自豪,也坚定了要把公益电影一直放下去的决心。

2023年春节期间,迪庆藏族自治州农村电影工程发行放映管理站以农村公益电影为载体,切实开展好“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有序恢复并加快推进电影放映工作。大年初二开始,陆续在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各村放映赓续红色血脉经典电影《金江1936》,用光影力量品读红色故事,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春节期间,由中共普洱市委宣传部、普洱市农村电影工作站、普洱市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普洱市新春电影展映活动启动。此次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一点就到家》《万里归途》《我们是第一书记》等优秀影片在广场、农村、少数民族聚居区进行展映。一场场送到“家门口”的电影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让喜庆祥和的年味更显浓郁,少数民族群众看到译制成自己民族语言的电影,兴奋地拿出手机记录这幸福的时刻,共享光影世界的无限欢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