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工作 > 正文

怒江大峡谷里的春节“影院”

发布时间:2023-01-29 09:15:57 信息来源:怒江传媒中心


45岁的杨明金是怒江州泸水市的一名公益电影放映员。24年来他带着放映机走进村村寨寨,在峡谷深处点亮了一束束电影之光。

 

春节期间,杨明金依旧奔走在大峡谷中,把一个个流动的春节“影院”送到群众家门口。

  

1月22日,大年初一,当人们正沉浸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杨明金又开着皮卡车,带着放映机,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今天他要到泸水市新建村先锋小组为村民们送去新年的第一场露天电影。行驶在宽敞的乡村公路上,杨明金激动地向记者讲述起这几年在放映电影的过程中所见证的农村的发展变化。

    

下午6点,皮卡车刚行驶到村口,村里的大喇叭,已经在通知村民前来观看电影。夜幕降临,村里的男女老少陆续来到了院子里,安静的小村庄顿时热闹起来。这一天,杨明金放的是傈僳语版的《中国蓝盔》。

    

杨明金从小就痴迷电影。1998年从汽修学校毕业的他,在修车之余买了台放映机,走上了放电影的路。脱贫攻坚以前,怒江州大部分村组交通条件差,放映电影的道路困难重重,除了扛着设备爬山,半夜遇到塌方、滚石、泥石流是常有的事。

  

24年来,杨明金走遍了泸水的所有村寨,为泸水市50多万人次放了4500多场免费电影,在大峡谷里点亮了一束束电影之光。一路走来,在荧幕前一张张快乐的笑脸中,杨明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公益电影放映员的幸福和自豪,也坚定了要把公益电影一直放下去的决心,放到抬不动机器,拉不起荧幕的那一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