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2022年中国版权年会暨中国版权协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6 08:55:42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在兔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旨在认真总结2022年全年工作,积淀成绩、认识不足、理清思路、展望未来的2022年中国版权年会暨中国版权协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于1月12日下午在远集坊举办。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协会485家会员单位进行了直播。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感谢全体会员长期以来对中国版权协会的大力支持,协会将根据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创新工作方式,提升为广大会员服务的意识、服务的情感、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本次会议不仅向全体会员汇报协会2022年的工作,也向全体会员传递真挚友谊和表示亲切问候,是共同增强信心、做好2023年工作的启动会,坚信疫情必将过去,将迎来版权领域生机勃勃的春天。

图片中国版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慈珂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副书记、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刘伯根,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原总经理、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殷忠民,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黄强等以及协会各二级委员会的负责同志、部分会员单位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版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慈珂主持会议。

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悦代表中国版权协会作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赖名芳 摄

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悦在会上作了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他表示,2022年,中国版权协会在中宣部(国家版权局)的坚强领导及广大会员的支持下,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完成了一系列工作。远集坊论坛继续高质量举办,平均在线收视超过100万人次。组织召开了围绕规范行业秩序,解答行业热点问题的系列座谈会、研讨会等。由协会指导并运营的“中国版权链版权服务平台”,成功入选“版权+区块链”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同时,配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顺利完成了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央视春晚、元宵晚会、卡塔尔世界杯相关节目等的监测维权工作。孙悦介绍,配合中宣部版权管理局,2022年,中国版权协会协助完成了对多地的软件正版化现场核查工作;承办了“2021年中国版权十件大事”评选工作;完成了“新技术在版权产业的应用”课题研究。同时,经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批准,协会成功推荐了会员单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代理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相关赛事节目”纳入国家版权局《2022年度第九批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并由协会申请,对卡塔尔世界杯赛事期间的侵权网站进行封堵,共处置了三批次1255个境外侵权网站。

会上,于慈珂发布了《2021年度最具版权价值排行榜》,榜单包含图书、网络文学、网络游戏、国产软件、长视频、短视频、音乐等共计七个大类33个分榜单(受疫情影响,延期至今发布)。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张钦坤发布了《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十年发展回顾》研究报告。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汪洪涛、软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彬、网络游戏版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钦坤、文字版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晓霞分别代表各二级委员会对2022年度工作做了总结汇报。

中国版权协会会员权益保护中心副主任刘政操在会上介绍了2022年中国版权链版权服务平台的运营情况。2022年,该平台在版权确权方面实现了认证效率的极大提升,并降低了确权成本。截至目前,该平台已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腾讯等数十家国内外权利人及权利人组织提供了版权保护服务,完成了包括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央视春晚、元宵晚会、NBA、卡塔尔世界杯等在内的多个国内外重大项目版权保护工作。2022年,平台累计发现并处理侵权链接197万条,24小时侵权下线率达到96.1%,整体下线率达到100%,处理下线非法销售会员卡账号1238个,为权利人挽回经济损失达1584万元。平台持续推动优秀IP的授权和衍生品转化,积极促成IP授权合作。2022年,平台以专家评审第一的成绩入选“版权+区块链”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

于慈珂作会议总结发言。他表示,2023年,中国版权协会将继续严格遵照中宣部(国家版权局)各项部署要求,发挥好协会各项职能,筹划好各项具体工作,努力提高服务会员水平,为切实推进中国版权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切实推进国际版权和文化科技交流,作出新的贡献。他说:“2023年,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新的发展正在等待着我们,我们坚信未来必将充溢阳光,版权事业必将更加绚丽辉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