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云南大学出版社3个项目入选2022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丝路书香工程立项项目

发布时间:2022-09-07 07:47:02 信息来源:云南大学出版社

近日,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办公室、“丝路书香”工程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2022年丝路书香工程”立项项目名单,云南大学出版社申报的《中国历史上的南海与南海诸岛》(英文)入选2022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立项项目,《中国历史上的南海与南海诸岛》(罗马尼亚文)、《中老铁路纪实》(老挝文)入选2022年丝路书香工程立项项目。

“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是国家新闻出版署为有效推动中国图书“走出去”而实施的一项重点骨干工程,旨在鼓励和支持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水准、传承中华文明、反映时代风貌、适于国际传播的外向型优秀图书选题的翻译和推广出版。

“丝路书香工程”是中国新闻出版业唯一进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工程涵盖重点翻译资助项目、丝路国家图书互译项目、汉语教材推广项目、境外参展项目、出版物数据库推广项目等五大类,旨在推动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水准、传承中华文明、反映时代风貌、适于国际传播的中国主题出版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翻译出版,以充分发挥新闻出版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中国历史上的南海与南海诸岛》

是当下反映中国南海活动史和管理历史方面较为系统、客观且权威的图书,是2018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图书提出了中国自公元前202年便发现并持续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进行开发和管理的观点。为论证此观点,图书以人文历史为主、自然演化史为辅,由古至今地梳理了不同时期中国在南海进行海洋活动的情况,并从“主观”“域内他国”和“第三方”的渔作文献、笔记史料、考古发现、历史遗迹甚至博物馆遗存中,展现中国管理南海的记录,多维证明观点的准确性。同时,图书回溯了我国为维护南海主权所做的努力与抗争,并从历史、地理、法律、伦理、道义等角度,结合史实事实和依据证明了中国维权的正义性,及维权方法的合理性。凸显了中方“南海史料”的真实性和理据性,从根源出发回应当前针对中国的南海质疑热点。

《中老铁路纪实》

从1300年前中国通过茶马古道与寮国展开往来说起,以交往历史为线索,引申出中老铁路的开通将为两国交流互鉴带来新的突破与进展。全书以中老铁路的修建过程为轴线,通过记叙这条跨国铁路的修筑之难、任务之艰、责任之重,展现了中国铁路技术之先进、标准之科学和制造之创新;通过抒发两国人民对这条友谊铁路的通车之愿、联通之盼、未来之憧,凸显了铁路从修建至通车为两国人民带来的交通便利、为两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益处、为两国互利共赢带来的重大机遇。生动地描述了中老铁路自建设至通车的6年来,中老两国人民通过“造路”铸就“友谊”,通过“铁路联通”促进“区域互通”,甚至与“世界相通”的真实过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