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上半年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下降13.8%

发布时间:2022-07-14 08:15:39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7月7日在京举办“阅读X论坛”,开卷公司在会上发布《2022上半年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同比下降13.8%。其中,实体店渠道同比下降39.7%,网店渠道同比下降5.8%,但短视频电商渠道逆势增长,同比上升60%。

报告指出,2022年上半年,图书零售市场仍表现为负增长,同比下降了13.8%。和2019年同期相比,零售市场出现了12.8%的负增长,仍未恢复到疫情暴发前水平。从不同渠道来看,上半年网店渠道同比下降了5.8%。从网店指数看,网店指数从1月之后一路下滑,随着疫情好转和网店大促的到来,网店指数5月开始回升,5月和6月均是同比正向增长,第二季度降幅较第一季度收窄。线下实体店指数受影响程度进一步加大,第二季度降幅较第一季度降幅扩大,今年上半年实体渠道同比下降了39.7%,和2019年同期相比,同比下降了51.8%,实体书店形势仍然非常严峻。

报告还显示,2021年图书零售市场中线上渠道规模占比接近80%。从开卷监测数据来看,传统电商渠道(平台电商和垂直及其他电商)依然是销售的主要阵地。从上半年的成长性来看,实体店、平台电商、垂直及其他电商均出现同比下降,其中实体店同比下降幅度最大,下降39.7%;其次是平台电商,同比下降了15%;垂直及其他电商同比下降了2.3%;短视频电商逆势增长,出现了60%的同比正增长。但根据开卷监测,上半年短视频电商的折扣低至三八折,低于平台电商五四折以及垂直及其他电商为七九折的折扣水平,实体店折扣为九折。在短视频电商渠道中,三折以下图书码洋占比近40%,远高于其他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渠道品类板块差异依然明显。短视频电商渠道和垂直及其他电商中,少儿类码洋比重均最高,其中短视频电商中少儿类码洋比重达到61.3%;平台电商中社科和少儿类码洋比重相当,均占据26%的码洋比重;实体店渠道中教辅教材类码洋占比最高,超过三成。整体来看,网店细分渠道中,短视频电商呈现明显的“打爆款”模式特点,总动销品种少,门类相对集中,而传统的平台电商和垂直及其他电商品种规模庞大,覆盖更多品类。

报告显示,短视频电商头部图书收益能力强,头部效应更加突出。从不同渠道销量在1000册及以上图书来看,平台电商中有5.2万种,垂直及其他电商中有3.1万种,实体店渠道中有2万种,短视频电商中有0.6万种。(记者 袁舒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