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教育部印发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

发布时间:2022-05-07 08:34:56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教育部近日印发《2022年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体育运动学校教学用书目录》,并同时印发《关于印发2022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对各类教材使用要求作以详细说明。

关于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学用书,《通知》提出属于义务教育国家课程但目录中没有相关教材,由各省份根据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方案、课程标准、《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以及相关课程实施要求确定教材使用,使用的教材必须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并列入省级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从2022年起,小学科学一至六年级全部使用根据2017年课程标准修订的教材。

关于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教学用书,《通知》提出《2022年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根据2017年课程标准修订)》和《2022年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根据2003年课程标准编写)》仍将并行一个时期。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旧教材将逐年退出目录。正在使用新教材的普通高中,《通知》要求各学科必修、选择性必修课程使用《2022年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根据2017年课程标准修订)》中的教材。选修课程,由各省份根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课程标准以及相关课程实施要求确定教学材料的使用,使用的教材必须选用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并列入省级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

关于特殊教育学校、体育运动学校类教学用书,《通知》要求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相关学科使用《2022年特殊教育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中的教材。没有新编教材的学科和年级仍使用原版本教材,或根据教学实际选择普通学校教材中适合的内容进行教学。体育运动学校道德与法治、语文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其他学科使用《2022年体育运动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中的教材。

此外,《通知》对其他相关教材使用也作以说明。(记者 章红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