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云南省首届全民阅读大会·2022年书香云南暨“绿书签”行动系列活动在丽江启动

发布时间:2022-04-24 09:58:24 信息来源:“书香云南全民阅读”微信公众号

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4月23日,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丽江市委宣传部、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云南省首届全民阅读大会·2022年书香云南暨“绿书签”行动系列活动在丽江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中共丽江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洪清代表本次活动东道主,向到场的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丽江在全民阅读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中共丽江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洪清致辞

丽江,自古以来就有崇尚读书的习惯:明代木氏土司高悬于丽江古城万卷楼的“天雨流芳”匾额,是纳西语“去读书吧”“看书去”的谐音,充分体现了丽江“明礼教、修文德”崇尚学习读书的历史传统。近年来,丽江以“天雨流芳”为阅读品牌,持续推进书香社会建设,涌现出了以丽江雪山书院、古城三联韬奋书店、云上乡愁书院、宣科书房等为代表的特色书店和文化院落,全民阅读活动精彩纷呈、书香韵味浓厚深沉,与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记忆遗产等珍贵文化财富一起,造就了“天雨流芳”文化魅力的丽江!

2022年“绿书签”行动宣传海报和书签展示

2022年第一季10大滇版好书推荐

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景宸为古城区一中、西安街道福慧社区农家书屋捐赠图书

获得2021年云南省“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的10家单位接受牌匾

仪式上,主办方发布了2022年书香云南宣传短片、“绿书签”行动宣传海报和书签,推荐了10本滇版好书,进行图书捐赠活动,并向获得2021年云南省“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的10家单位授予牌匾。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杨润发表讲话并与相关参会领导共同宣布“云南省首届全民阅读大会·2022年书香云南暨‘绿书签’行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参会领导完成启动仪式

云南省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主题会场、图书馆会场也于同日分别在临沧市、昆明市举办。据悉,本次大会还将设青年理论阅读会场、数字阅读会场、乡村阅读会场等多个分会场,开展云南省全民阅读月、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滇版精品出版推介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

云南省首届全民阅读大会 主题阅读会场(临沧)

云南省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图书馆会场·全民阅读月活动启动仪式(昆明)

近年来,在中央的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各地各部门协同发力,倡导和推进全民阅读,为建设书香社会,满足人民精神文化新期待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省有实体阅读场2000多个,全省16个州市均开展了形式各异、特色鲜明的全民阅读活动,80%的县市常设读书节、读书月。2021年,全省以“书香云南”为统领,各州市积极配合本地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38309场次,参与人数达178万人次。持续推进全民阅读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农村、进边寨、进特殊人群、进网络阅读,组织开展各类送书和阅读活动近千场,其中县、乡、村活动超过600场,参与人数近18万人次。

启动仪式现场《张桂梅》读书分享

惠民书市及智慧阅读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