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昆明荣登“读书之城”榜首

发布时间:2022-04-24 08:29:26 信息来源:云南网

有多少人在繁忙的生活中抬起头,猛地发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好好读过一本书了?恰逢世界读书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22白领阅读行为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显示,超过三成白领一年内未读完1本书。昆明荣登“读书之城”榜首,工作日读书占比达74.1%。

据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有超过60%的白领表示会在工作日抽时间读书。昆明、青岛、石家庄成为三大“爱读书城市”,分别有74.1%、72.9%和71.9%的白领在工作日抽时间阅读。值得关注的是,白领年龄越小,工作日读书的占比越低:分别有76.6%的70后和69.1%的80后会在工作日读书,而90后和00后的占比是60.1%和50.4%。但还是有一部分职场人坚持读书,从统计数据来看,有11.6%的白领一年读了超过15本书。从行业角度来看,金融业的从业人员一年阅读量在15本以上的占比最高,达到了18.7%。其次是文体教育行业,占比达到16.9%。

同时,数据显示,15.3%的运营人一年内读书超过15本,占据“榜首”。TOP2和TOP3分别为市场/公关/广告和行政/后勤岗位,读完15本书的白领占比分别是13.9%和13.1%。其中,文学/小说最受白领欢迎,有54.4%的受访者表示喜欢阅读这类书籍,远高于第二的历史文化(36.1%)和第三的商业经营(32.3%)。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普通员工更喜欢看文学小说,中高层领导们更青睐商业经营类书籍,占比高达58.8%。

调研数据还显示,有38.1%的受访者阅读的目的是拓展知识面,30.1%的白领为了兴趣而读书,29.7%的白领阅读是因为“工作需要”。而对于时间和阅读场所的选择,白领们的偏好比较统一。工作日有76.2%的白领选择下班回到家阅读,其次是通勤路上和午休时间,占比约24%。

在如今的互联网环境下,电子书和纸质书作为主要阅读方式的白领人群占比分别达到43.5%和45.2%,接近持平。同时,更约10%的白领钟爱有声书籍。不同年龄层白领的阅读方式偏好也有差异,数据显示,55.6%的00后选择主要阅读方式为网络电子书,占比高于其他年龄层。

至于读书时间少的原因,大部分白领认为是工作忙(61.1%)和忙于家庭琐事与社交(50.9%)导致。认为短视频占用了自己阅读时间的白领仅占比14.5%,这表示短视频并不是白领不读书的主要原因。至于短视频会取代书籍的这个问题,表示“绝对不可能”的白领人数占比最大,为60.4%;而表达“说不好”或“可能吧”观点的人数占比分别为26.3%和11.4%。

此外,数千位白领推荐了一年内阅读的好书,排在前三名的分别是余华的《活着》,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以及戴尔·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记者 杨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