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印发《2022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8 17:57:00 信息来源:国家新闻出版署

国新出发〔2022〕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指导各地做好2022年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制定了《2022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以下简称《推荐目录》)。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2021年度“中国好书”、2021年度“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将自动列入《推荐目录》。现将《推荐目录》印发给你们,并就加强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加强思想文化引领

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农村、深入人心,重点配备一批生动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领袖、人民领袖的风范风采,深刻阐明“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阐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方面的重点主题出版物。着力发挥优秀出版物的导向引领作用,为广大农民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二、落实国家标准,刚性执行补充工作要求

落实农家书屋服务标准,确保每年每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不少于60种、开展阅读活动不少于4次。用好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推动地方政府履行职责,安排农家书屋工作经费,每年每个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资金应不少于2000元。在农家书屋配备的出版物中,《推荐目录》列入的品种和数量比例不得低于70%,本省(区、市)出版物比例不得超过30%。以合理的图书印张价格作为依据,避免因采购价格过高或过低影响采购质量。

三、满足群众需求,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提高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的针对性、适用性、可读性,深入推进“百姓点单”服务模式,探索开展“书展选书”“书城选书”“网络选书”,提高农民自主选书比例,推动农民群众成为出版物配备的主角。着眼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把提高质量作为工作的生命线,构建品位健康、品质优良、品类丰富的农家书屋内容供给体系,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四、强化监督指导,切实提升补充工作实效

省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靠前指导监管,规范政府采购、做好信息公开,不断优化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出版物补充工作效果。要用心用力、守正创新,逐步破解制约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的体制机制问题,更好发挥书屋作用,提升服务效能。要抓好补充工作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推荐目录》执行是否到位、配备数量是否达标、印制质量是否合格、采购程序是否规范等,对问题突出的地方予以通报。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杜绝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

各地出版物配备工作应于2022年11月30日前完成,省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应于12月15日前,向国家新闻出版署书面报送本年度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工作情况。国家新闻出版署将适时对出版物配备工作开展检查。

 

国家新闻出版署

2022年3月21日

2022年农家书屋重点图书推荐目录

2022年农家书屋重点报纸期刊推荐目录

2022年农家书屋重点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推荐目录

2022年农家书屋重点少数民族文字图书推荐目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