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2021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举办 新时代音乐产业从业人员倡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2-01-06 08:39:03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MUSIC共融·共声——2021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日前在浙江杭州举办。峰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发布了新时代音乐产业从业人员倡议书,并邀请音乐产业领域专家进行主题分享。

加快音乐与科技融合发展

本次峰会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指导,杭州市萧山区委宣传部、萧山区文创发展中心、钱江世纪城管理委员会主办,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联盟支持,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承办。峰会聚焦数字音乐产业,与萧山努力打造浙江省产业数字化第一区、数字产业化集聚区、城市数字化示范区不谋而合。同时,音乐产业是萧山乃至浙江文化产业的新军,要加快音乐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在做精做细音乐产业布局、做大做强音乐产业能级上下功夫。

作为全国第五个、浙江省首个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核心区,萧山园区以“音乐科技创新城”为核心定位,着力孵化培育数字音乐产业,建成投用了中国数字音乐基地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制定发布了园区专项扶持政策,招引网易云音乐、摩登天空、华音悦听等知名音乐企业落户。数字音乐已成为钱江世纪城产业体系中的新名片。

围绕“NFT赋能音乐产业的前瞻探讨”“音乐与数字时代,碰撞出一个未来”“推开音乐元宇宙和现实世界的时空之门”等主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佟雪娜、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等分享了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和产业实践经验,与在线观众共同探讨后数字时代音乐产业与科技融合的发展和未来。

与会人士认为,目前,音乐产业已进入基于万物互联的发展新时期。5G技术的深度发展、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应用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将改变音乐消费方式,重新布局全场景音乐新生态,引领音乐产业迈向新阶段。

倡导从业者修身铸魂守正创新

为了进一步引导广大音乐产业从业人员修身铸魂、守正创新,会上,中国音数协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发起新时代音乐产业从业人员倡议,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联盟积极响应。

中国音数协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左骏发布倡议书。倡议书中说,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音乐是时代的思想共鸣。新时代音乐产业从业者肩负着培根铸魂、弘扬明德、引领风尚、歌颂时代的社会责任,更肩负着发展音乐产业、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使命。倡议书向广大音乐从业者提出六点倡议: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音乐创作生产,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音乐作品,用音符弘扬民族精神,用歌声唱响时代旋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讴歌人民、歌颂时代,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音乐作品;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用时代语言、新的技术对优秀传统音乐、民族音乐进行创作演绎,创作更多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示中华文化形象的音乐作品;坚持守正创新,把握正确导向,不断提高音乐原创能力,用好的作品彰显主流价值,用持续创新推动音乐事业、音乐产业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坚持弘扬正道,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不良风气,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坚决不做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坚持法治理念,坚守职业道德,尊重知识产权,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公约要求。(记者 孙海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