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云南省2022年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1 17:33:30 信息来源:出版处

〔2022〕—197

各州、市委宣传部,云南省全民阅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重点出版单位:

现将《云南省2022年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2022年4月11日

 

云南省2022年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方案

今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强调要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全民阅读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持续推进“书香云南”建设,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和《云南省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歌颂新时代新成就为主题,大力弘扬“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的思想观念,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进一步创新全民阅读方式方法,更好地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二、年度主题

2022年云南省全民阅读年度主题为“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三、工作任务

(一)主题性阅读活动

1. 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物的学习阅读。以“书香云南”系列阅读品牌为载体,组织开展学习讲座、读书征文、主题演讲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物阅读活动。引导、号召书店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物主题展示展销活动,加强与电商平台、直播平台和媒体公众号等有效合作,扩大总书记思想学习读物的覆盖面。

2. 突出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做好主题读物的出版、展示展销活动。组织出版单位围绕聚焦党的二十大、歌颂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主题,以“滇版精品出版工程”“云南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项目”等出版、创作工程为依托,做好重点选题的规划出版工作,打造一批反映时代的滇版精品出版物。在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实体书店和阅读场所设立专柜、专架,在各级各类媒体开设读书专栏进行宣传推广,集中展示展销优秀主题出版物,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3. 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主题阅读活动。围绕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深化宣传阐释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伟大建党精神等为主题,组织开展主题出版物精读细读、名篇诵读、学习讲座、主题演讲、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干部群众更好地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充分汲取奋斗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智慧和力量。

(二)经常性阅读活动

4. 持续开展“书香九进”活动。持续推进全民阅读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农村、进边寨、进特殊人群、进网络,开展深入基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加强与政府、单位、社会的沟通合作,协调、联合全民阅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开展“书香九进”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全民阅读设施建设、提供公益阅读服务;鼓励实体书店和线上线下阅读机构推出阅读补贴和文化惠民措施,不断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三)专题性阅读活动

5. 配合做好“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相关工作。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将于4月在北京召开,全省、各州(市)应配合做好全民阅读工作经验、成果展示等材料报送工作,全面展现我省的全民阅读活动面貌。

6. 做好云南省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暨2022年度“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拟于4月下旬,在丽江市设“云南省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暨2022年书香云南·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全省主会场,启动仪式包括创意文化节目、现场图书捐赠、播放“2022书香云南”公益宣传片、“阅读示范基地”颁奖等环节,各州(市)应配合此项工作做好配套活动及宣传推广工作。全年在省内各州(市)设数字阅读分会场、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阅读分会场、乡村阅读分会场、青少年阅读分会场等。

7. 开展区域性读书节(月)特色活动。按照“一市一品牌”、“一县一活动”、“一馆一特色”的要求,以“书香云南”为总品牌,继续巩固“普洱·创建阅读之城”、“书香昭通苹果之城”、“书香昆明·好书评选”、“书香文山·领读者”、“书香腾冲·银杏读书节”等现有阅读品牌效应,结合“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主题做好读书节、读书周、读书月、阅读季等阅读活动,进一步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阅读品牌。

(四)针对性阅读活动

8. 针对儿童、青少年开展阅读活动。指导省内出版单位针对儿童、青少年策划一批适宜其成长的精品出版物。继续推进书香家庭、书香校园建设,协调、统筹相关单位针对儿童、青少年开展阅读和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对农村学校、民办学校开展阅读活动的扶持。组织省内出版单位开展阅读指导讲座、作家讲故事、好书推荐等公益阅读活动。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城市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群体的针对性阅读活动和公益服务,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儿阅读实践活动。

9. 针对干部职工开展阅读活动。深入开展“书香机关”、“书香支部”、“书香个人”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干部职工喜爱的优秀读物”书目推荐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种类型的读书培训、读书讲座和读书体会交流活动。

10. 针对农民群众开展阅读活动。组织省内出版单位按要求做好《2023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根据农民群众阅读需求,做好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确保选配图书能与农民需求有效对接,优化农家书屋内容供给。以农家书屋为主要阵地,做好2022“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农民阅读文化活动;围绕各类传统节日、重大时间节点,开展针对农民群众的阅读活动。

11. 结合“书香九进”活动,重点关注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阅读需求。号召各类阅读公共服务场为残疾人、老年人提供必要的阅读辅助设施、设备,为阅读障碍者提供盲文出版物、大字出版物、有声读物等阅读资源。协调、配合相关单位开展针对残疾人、老年人的阅读活动。

(五)评优评选活动

12. 全省“阅读示范基地”评选活动。拟于8-10月,在全省各类书店、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校园书屋等阅读机构中评选2022年云南省全民阅读推广示范基地。对评选出的全民阅读推广示范基地,将予以授牌和经费奖励支持。

(六)宣传推广工作

13. 统筹各类新闻媒体、通信运营商做好2022年“书香云南”系列活动、各阅读品牌活动及基层阅读中的鲜活事例、先进人物、生动经验的宣传报道工作。做好“书香云南”宣传片和宣传制品推广工作。继续办好“书香云南”微信公众号及各州(市)全民阅读微信公众号,加大对云南阅读活动信息的宣传报道,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指导各级媒体打造阅读栏目节目,做好荐读导读和阅读推广,营造满城书香的浓厚读书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强对全民阅读工作的研究部署和有效指导,认真落实即将出台的《云南省“十四五”公共服务发展规划》“各地区每年至少举办1次本辖区的全民阅读活动,活动延续时间不少于2天,至少覆盖本辖区30%的居民”的要求,制定本地2022年全民阅读方案和措施办法,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推进全民阅读工作。

(二)创新活动内容形式,扩大全民阅读影响力。各地应结合本地实际,紧紧围绕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体现“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主题,创新阅读活动内容和形式,加大统筹协作,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吸纳各地各行业优秀的读书活动进入全民阅读盘子,积极联系线上、线下企业、平台、群团支持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扩大影响力,提高参与率,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注重经验总结,做好情况反馈。认真做好各地区的全民阅读总结工作,及时反馈上报各时间节点和年度工作亮点、工作总结。各地“4.23”世界读书日活动情况请于4月底前及时报送;年度全民阅读工作总结请于2022年12月20日前上报至省委宣传部出版处(联系人及电话:吴丹,0871-64196548;传真:0871-64113013;电子信箱:13138218@qq.com)。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