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扫黄打非 > 正文

文山州:开展“‘护苗联盟·绿书签’·版权保护”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23 08:54:23 信息来源:“云南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

根据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版权局印发的《云南省“‘护苗联盟·绿书签’·版权保护”进校园活动方案》,文山州高度重视并及时研究和部署,面向学校组织开展了以“互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增强版权保护意识,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的‘护苗联盟·绿书签’·版权保护”进校园活动。

加大宣传力度

学校以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电子屏、微信群等形式开展了主题活动,宣传世界读书日和知识产权保护知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相关单位组织观看《版权著作权》《盗版》《网络安全课之远离非法盗版读物》等宣传;各文化市场执法队伍向师生普及如何辨别正版和盗版的知识;组织志愿者发放了“护苗·绿书签”、版权知识宣传折页、宣传海报等。

抓好品牌活动

为进一步加大“护苗”宣传力度,相关部门在各中小学组织开展“护苗”活动,向学校赠送教育读本和主题书签,推荐优秀少儿读物、发放绿书签及宣传资料。丰富多样的活动提升了学生法治观念、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检查活动

相关部门开展2022年涉重点领域境外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专项整治。经排查,未发现境外有害出版物及信息。

工作亮点

文山州新闻出版(版权)局通过发放倡议书、推荐好书、线上朗读展示、制作最美书签、绘制阅读小报、分享读书感悟、亲子共读等多种形式,共享读书快乐、交流读书感悟等方式引导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

文山市永通社区倡议家长们关闭电视放下手机,陪伴孩子每天阅读半小时,在书香中享受陪伴的温馨,在家庭中播下阅读的种子,共读浸润家风、传播好家教、引领好风尚。

丘北县八道哨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了“亲子共读,陪伴成长”阅读活动,各村志愿者还面向留守儿童开展亲子阅读服务。

广南县组织各村(社区)统筹运用司法所、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平台,嵌入“扫黄打非·护苗”有关内容入户入村宣传。

西畴县、马关县利用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并在书店等场所电子大屏幕播放公益宣传片等。

富宁县、麻栗坡县通过张贴“绿书签”宣传海报,倡议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取得成绩

本次共累计开展活动500场次,覆盖各级各类学校2358所,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400人次,检查印刷企业、出版物经营单位,校园周边书店及学习用品文具店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措施,限时整改到位。

活动引导学生阅读健康书籍,抵制有害出版物和游戏软件,倡导“文明上网、绿色阅读”“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

未来工作计划

下一步,文山州将持续加强宣传教育,继续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发布知识常识等“线上+线下”的模式全方位宣传“护苗”行动,加强学校图书管理,不断提高青少年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加强学校图书管理,定期开展图书清理工作,剔除不良书籍。引导加强手机管理和家庭教育的帮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