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国第一个图书按需印刷团体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24 09:06:33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1月30日,《图书按需印刷数据交换规范》将开始实施。这是我国第一个正式发布的图书按需印刷团体标准,既是提升当前数字印刷产业上下游企业生产运作效率的关键一步,也是支撑我国按需印刷产业链生态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打通行业生产数据链

一直以来,我国高度重视传统行业和新兴技术融合发展,不断出台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积极推动出版印刷业融合发展。科技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在《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印刷业“十四五”时期发展专项规划》等文件中明确指出:“分领域建设一批印刷互联网信息平台,推进企业数字化管理进程和自动化生产进程,构建印刷智能制造产业,推动按需印刷出版。”“加快标准统一制定和应用升级,稳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畅通产业循环。”加快发展按需印刷,成为出版行业推动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

经过10年持续发展,我国图书按需印刷业务有了突破性增长,尤其是数字印刷领域的按需印刷业务已从起步探索阶段逐步转向自动化、智能化生产阶段。但从行业角度看,仅生产环节的数字化,并不能发挥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最大优势,必须依靠产业链上游出版单位及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通过数据交换打通行业生产数据链,才能实现更高质量的按需印刷。该标准编制工作于今年年初启动,3月正式立项,经过标准起草、征求意见、专家组审查等程序,通过团标委审查,于10月31日正式发布,自11月30日起开始实施。

       按需印刷业务作为传统图书生产与新兴技术融合发展的典型代表,其发展离不开数据,更离不开标准。小到企业标准,大到国家标准,没有标准数据的支持,无法有效驱动行业实现更高层次的转型发展。为落实图书按需印刷基础性工作,推动行业试点,同时也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1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经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组织,由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北京建宏印刷有限公司、北京虎彩图书装订有限公司、固安县铭成印刷有限公司、珠海启裕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方正印捷数码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编制了团体标准《图书按需印刷数据交换规范》。

兼容传统及数码印刷方式

在一年的编制过程中,标准编制团队调研分析多家出版社及印刷企业按需印刷业务的现状及需求,借鉴国家标准《中国出版物在线信息交换》及行业标准《数字印刷书刊印制信息交换规范》等,梳理并归纳了各出版社同义不同名的数据定义,制定了图书按需印刷生产过程数据交换规范。该标准兼容传统印刷及数码印刷两种按需印刷方式,兼容图书按需印刷多品种生产任务的特性,适用于出版单位及印刷企业间进行图书按需印刷数据交换接口的构建、应用、实施、维护与管理。

具体来看,标准明确了按需印刷生产流程的4个阶段,细化了出版单位及印刷企业间按需印刷数据交换的8个应用场景。从技术层面明确了数据交换的构成要素及主要内容,对XML文件的层级结构进行规定,对数据交换的格式、接口、安全及验证进行要求,对数据元的名称、类型、位数及值域等进行明确规定。同时,为便于标准落地实施,满足出版单位及印刷企业的使用需求,标准给出了各场景数据交换文档类型定义说明及规范示例。

标准发布实施后,出版单位及印刷企业对于现有系统,应逐步进行调整与数据交换规范接轨,贯彻统一的业务定义,通过数据转换来满足统一的技术要求。对未来新系统建设应遵照或尽可能与数据交换规范贴近。

提高生产协作效率

标准化工作是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建设的基础,是实现业务数据交换、资源共享和数据对接的前提。此次标准的发布对按需印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该标准统一了按需印刷业务数据定义,保证了不同信息系统数据定义和使用的一致性,保证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为出版单位和印刷企业间建立高效、可信、智能、安全的业务数据交换通道。统一的数据标准,能够减少系统间非标数据的二次转换,提高数据接收效率,利于出版单位和印刷企业间信息系统集成,提高生产协作效率。

由此,该标准的应用能够消除因标准不统一带来的数据壁垒问题,提高数据质量,提升行业数据管理能力,为行业数据分析和数据共享奠定基础。

当然,团体标准的编制只是按需印刷业务标准化工作的开始。只有不断加强标准化工作、逐步将标准化工作延伸至全产业链、实现图书按需印刷产业链生态体系的数据标准化,才能有效解决印刷委托书、版印次管理等长期困扰图书按需印刷业务发展的瓶颈问题,才能实现全产业链健康有序发展。

(梁雨濛 安骏 作者单位: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