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2)》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17 08:45:25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以“融媒新机遇 踔厉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在江苏无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同步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中共无锡市委网信办共同主办,中共无锡市委网信办、中共滨湖区委、滨湖区人民政府、现代快报 承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田玉红,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杨力群,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学界、业界、媒体以及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1660621189920.jpg

发布会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方勇主持开幕,所长胡正荣介绍了本年度蓝皮书的主要内容。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等五部分。总报告全面概括了2021年以来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带来的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并持续影响着中国新媒体发展。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认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呈现出较大的周期性变化,行业发展起伏加剧,各赛道演变加速,新媒体发展迈入关键变革期。

田玉红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媒体发展的关键之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连续13年出版新媒体蓝皮书,坚持把新媒体作为新时代新闻传播学的重要支点,开展系统研究,充分体现了一个国家级学术重镇的责任担当。

杨力群在致辞中强调,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江苏省委网信办连续两年举办新媒体蓝皮书的发布和研讨活动,是汇聚网络正能量建设高端资源,助推江苏新媒体高质量发展的有益举措。他认为,新媒体的本质是媒体,必须持续壮大主流舆论;新媒体的舞台在网络,必须致力凝聚亿万网民;新媒体的发展靠融合,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新媒体的担当要自觉,必须有效开展网络文明引导。

据王利民介绍,新媒体蓝皮书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的高端智库成果,自2010年首次出版以来,连续九次获得全国优秀皮书一等奖,四次获得优秀皮书报告奖,是皮书系列中不可多得的精品力作。新媒体蓝皮书以年度发布的形式构建了连接新媒体从业者、研究者和决策者的桥梁与平台。

李秋峰就无锡市经济社会发展、媒体深度融合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为无锡市进一步做大做强网上宣传注入澎湃动力,无锡市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洞察新媒体发展态势,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探寻网络传播发展之道,加强网络传播能力建设,巩固形成与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网络传播矩阵。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无锡市委网信办、无锡山水城管委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在无锡成立县级融媒体研究中心、智能媒体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中心等三个研究中心。

在随后的新媒体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黄楚新主持了主题为“深度融合背景下的传媒发展路径”的圆桌论坛,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现代快报党委书记、社长赵磊,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无锡广电集团(台)党委书记、总裁、台长陈秋峰等四位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了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