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工作 > 正文

云南创新电影党课形式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2-01-21 15:10:41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地发挥电影特殊重要作用,云南省组织开展“百年荣光 续梦启航”电影党课活动,通过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利用红色电影资源,积极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不断丰富学习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以润物无声的方式真正走入党员干部群众的工作中和生活里。

云南省电影党课首讲(2021年4月30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2022年,为更好开展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云南省电影课堂活动将围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开展新一轮电影党课活动,激励云南各民族儿女在奋发奋斗、苦干实干中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讲好云南故事 传承红色经典

2021年3月22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的通知》。此次展映展播活动共计展映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百余部优秀国产电影,主要包括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党史军史题材、英模题材、现实生活题材等,活动期间每月均有十余部电影上映,全国农村、城市社区、校园同步开展主题放映活动。

2021年4月30日,云南省电影局积极响应国家电影局号召,启动“永远跟党走——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活动”,特别展映了《九零后》《为国而歌》等讲述发生在云岭大地上爱国故事的红色影片。与此同时,由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共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云南省国资委、云南省总工会、云南省电影局主办,云南各级宣传部门承办的“百年荣光 续梦启航”电影党课在全省范围开讲。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观影活动现场(2021年6月26日摄)。新华网发(云南省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云南省充分挖掘和发扬云南光荣革命传统的宝贵精神财富,聚焦重大时间节点和先进典型人物,创作出了多部以反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新时代人民幸福生活为主题的优秀国产影片。同时,云南省电影局结合市民观影习惯,推出“云南电影课堂”微信小程序,广大市民通过小程序搜索“云南电影课堂”即可参与电影党课活动报名和活动动态查询。

弘扬光荣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

西南联大题材纪录电影《九零后》作为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影片,从西南联大学子每个人命运转折的视角进行叙事,呈现了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办学历程和师生们“教育救国、读书报国”的感人故事。在建党百年之际,用一部电影打开西南联大尘封的历史,通过讲述杨振宁、许渊冲、杨苡、潘际銮、王希季、马识途等16位平均年龄超过96岁的联大学子的青春故事,鼓励更多年轻人立志成才、勤奋学习,勇担时代使命,在不懈奋斗中书写最好时代里的最美青春华章。

纪录电影《九零后》上映后,淘票票评分9.6分,猫眼评分9.5分,豆瓣评分8.1分。截至2021年12月31日,《九零后》累计票房达1157.81万元。这个成绩让该片成为2021年票房第二高的纪录电影。据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近35万名观众走进影院,感悟西南联大学子直击人心的精神力量。

  

昆明市官渡区星耀天成学校百余名中学生观看《九零后》(2021年5月27日摄)。新华网 柴静 摄

《九零后》荣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科教片奖,获评北京纪实影像周“2021金樽盛誉‘评审团特别荣誉’作品”,入选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推优作品,获评香港国际青年电影节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特别单元“最佳影片奖”,被《新周刊》评为第二十二届中国视频榜“年度纪录片”,获评第27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长片十佳作品”“长片最佳编导”奖,获得中国纪录片学院奖“特别贡献奖”。

以《九零后》为代表的云南电影党课优秀影片实现了票房和“心房”双丰收。

不负时代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

自2021年5月29日影片《九零后》上映以来,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政府办公厅、云南省纪委省监委、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委统战部、云南省委政法委、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总工会等部门及百余所学校、企事业单位通过预约点映等方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与“百年荣光 续梦启航”电影党课活动。

云南航天工业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李美清在观影后表示:“党史学习教育与电影党课、电影《九零后》相结合,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教育史上爱国、进步、奉献、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16位老前辈的亲口讲述和回忆,让那段历史更加鲜活,这将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奋斗不止,激发新一代年轻的航天人‘无奋斗 不青春’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举行电影党课活动现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2021年5月14日摄)。新华网 陈晓阳 摄

此外,“青春如火 初心似炬”主题观影活动在云南全省开展上百场,10373名师生观看电影《九零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联大精神。

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高中部)年级组长谢利利在观影前给师生们的寄语中说道:“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青春,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理想,作为西南联大后人,我们有责任将联大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争做时代新人!”

通过参与电影党课这一方式,云南全省各族人民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认知,进一步增强了红色基因传承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凝聚了高质量发展奋进之力,进一步鼓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精气神,凝聚起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致敬时代楷模 传承榜样力量

脱贫攻坚现实题材电影《农民院士》作为云南电影课堂2022年第一课于2022年1月9日上映。影片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摄制,云南润视荣光影业制作有限公司出品,讲述了为改变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的落后状况,一心想以科技报国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时代楷模”朱有勇带领团队前往竹塘乡蒿枝坝村扶贫一线,满腔热血依托于党的领航力量,在披荆斩棘中一步步唤醒村民致富信念的故事。

下一步,同样为云南省电影课堂推荐片目的电影《你是我的一束光》(又名《新·五朵金花》)也将与观众见面。影片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摄制,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上海猫眼影业有限公司、天津世纪乐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一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云南电影课堂2022年第一课暨以“致敬时代楷模 传承榜样力量”为主题的电影《农民院士》首映式活动举行(2022年1月9日摄)。新华网发(王超 摄)

《你是我的一束光》讲述了生活失意的音乐人穆随心驱车前往云南,筹备成立一个由电视台主持人彭彭、村委会第一书记晓琳、村主任段文红、村卫生所医生鹿鸣、村演出队队员何雪雁组成的女团,并计划参加选秀的故事。在经历困难、解开心结、实现梦想之后,有情人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影片在唯美的电影画面中,展现了脱贫攻坚这场特殊“战役”里扶贫干部的艰辛与坚守。

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电影《农民院士》的故事原型朱有勇2021年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电影《你是我的一束光》致敬了在脱贫攻坚中付出辛勤汗水乃至生命的平凡英雄们。云南曾经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这场“战役”中有许多故事值得被记录,有许多榜样值得被铭记。

新的征程上,需要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记者 陈晓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