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云南省版权局工作人员走进鹤庆县了解文创企业版权需求

发布时间:2022-06-30 16:12:22 信息来源:版权管理处 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

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研究过去的活化石,也是我们发扬中华文化的基础,随着时代的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需要穿上版权保护的“铠甲”。云南是我国民族文化十分多样化的省份之一,每个民族都在历史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的文化,特别是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的各种文化资源极为丰富,以“金木土石布”为核心的民族民间工艺较为发达。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李小白文化传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李小白文化)是一家致力于整合大理白族传统手工艺术资源,以搭建纯手工制作银器的创新研发、生产加工、技术培训、就业帮扶、精品展销及连锁销售为一体的新型民族文化传承公司。

鹤庆县李小白文化工作室培训现场

2022年6月23日,云南省版权局组织相关人员来到了李小白文化,了解并解答了企业在版权服务方面的需求和存在的问题。公司创始人同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李福明,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白族传统手工艺錾刻银器的创新研发、生产加工、制作方式等相关流程。谈及版权保护,李福明有很深地感触,在他看来,对于产品设计者而言,原创作品犹如自己的孩子一般,但是设计师保护原创产品的意识不太强烈,造成了原创作品生产上市一段时间后就出现假冒产品,维权无据的情况。通过这次省州市版权工作人员“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明白了非遗作品版权保护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如何办理登记的操作流程等,并表示今后公司的产品一定要先进行版权登记,拿到《作品登记证书》后再投入生产、上市推广。

参观鹤庆县李小白文化工作室

“公司始终追求工艺美术无止境,不断推动中国纯手工制作银器的复兴和崛起,秉承‘做全球一流手工银器,造就一批一流工艺美术大师’的理念,聚合云南大理白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要素资源,希望能挖掘和培育更多创新产品,打造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品牌,希望能够借力版权之力,推动非遗传承技艺更好实现从文化现象走向文创产业的转型。”李福明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