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21)》发布——营造良好版权保护环境,为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4-27 08:30:31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4月26日,在一年一度的“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务院新闻办在京召开《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21)》新闻发布会。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负责人李剑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版权管理局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国家版权局打击侵权盗版工作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他表示,严厉打击侵权盗版活动,营造良好的版权保护环境,为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是各级版权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2021年以来,国家版权局按照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要点安排,会同相关部门相继组织开展了打击院线电影盗录传播集中行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1”专项行动、冬奥版权保护集中行动、青少年版权保护季等专项整治,着力规范重点领域版权秩序。

“剑网2021”行动重点强化了短视频、网络直播、体育赛事和在线教育领域版权监管,重点打击未经授权对视听作品删减切条、集中批量上传大型体育赛事节目、盗版电子教材和课件视频等侵权行为。在专项行动期间,共删除侵权盗版链接119.7万条,关闭侵权盗版网站、APP1066个,查办网络侵权盗版案件1031件,其中刑事案件135件、涉案金额7.11亿元。2022年下半年,将启动“剑网2022”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网络重点领域的版权监管。

在强化院线电影版权保护方面,国家版权局会同国家电影局、公安部、文旅部连续两年开展打击院线电影盗录传播集中行动,重点打击春节档院线电影盗录传播违法行为,推动各网络平台删除涉院线电影侵权链接近4万条,查办涉院线电影侵权重点案件51件,有效遏制了院线电影盗录传播势头。目前,四部门正在联合挂牌督办一批院线电影重点案件,保持对院线电影侵权盗版的高压态势。

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版权环境方面,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反非法反违禁局、印刷发行局及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教育部教材局、文旅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于今年2月联合启动了青少年版权保护季行动,重点整治权利人和广大家长反映强烈的危害青少年权益的侵权盗版问题,着力规范电商平台销售出版物的版权秩序,重点打击盗版盗印、非法销售、网络传播侵权盗版教材教辅、畅销儿童绘本等违法犯罪行为。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推进使用正版软件相关问题时,该负责人表示,软件正版化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021年国家版权局会同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加强源头监管,强化资产管理。加强对集中采购机构的指导,严格执行软件资产配置标准,开展软件联合采购。二是加强督促核查,强化约谈整改。聘用第三方审计机构对计算机软件使用情况进行核查,反馈核查情况,公布核查结果。对个别单位进行约谈,注重指导整改。三是加强市场监管,强化产业扶持。开展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监督管理工作,维护软件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打击软件侵权盗版活动。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示范创建。推广软件正版化工作经验做法。总的来看,中央单位软件使用情况总体较好,党政机关的软件正版化工作机构、考核评议、年度报告等长效机制持续得到巩固。各省(区、市)共推进7493家企业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全国累计推进6.19万家企业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持续得到拓展。国产关键软件整体水平显著提升,软件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显著增强,全年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达228万件,同比增长32.34%,国家软件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2年部际联席会议将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提升联合监管效能,巩固长效机制;加速推进教育、医疗等特定行业和重点领域,以及民营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开展督导核查,加强约谈指导,保障核查实效,夯实主体责任;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侵权行为,维护软件正版化市场秩序;注重综合施策,发挥技术优势,细化服务管理,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宣传教育,树立典型标杆,推广经验做法,树立版权保护良好形象。(记者 赖名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