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中国搜索“时藏”数字版权藏品平台上线公测——用数字技术为优秀版权作品服务

发布时间:2022-03-25 08:17:32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3月17日12点,由中国搜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搜索)打造的“时藏”数字版权藏品平台上线公测。首发9999份“中国好故事”(APP)原创国潮萌娃形象“一飞冲天”藏品秒售罄。

另一边,在“时藏”上线公测期间,连续10天每日限量发行的999份区块链勋章,也呈现出供不应求之势。

“火爆程度超出我们想象,平台都快刷爆了……”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中国搜索法务总监、“媒体融合链”负责人、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秘书长王娇妮如此描述。

正如王娇妮所言,这是中国搜索作为“区块链+版权”国家创新应用试点,积极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尝试为媒体版权保护和数字化运营探路。

借数字藏品打造好故事形象IP

在中央网信办等16部门联合公布的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中,中国搜索作为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秘书长单位,是唯一入选试点名单的新媒体“国家队”。

“时藏”的上线公测,也是中国搜索长期在“区块链+版权”领域深耕的结果。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提出,版权的应用扩展到元宇宙场景,中国搜索在自有区块链的基础之上,顺势推出‘时藏’数字版权藏品平台。”王娇妮说,坚持为传统文化和数字产业赋能,为版权在数字世界创造更多价值,从而赋予数字藏品更多的生命力,这是“时藏”的初心,也是中国搜索对“时藏”的期待。

作为国家新媒体单位,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搜索在信息科技领域探索深耕多年,拥有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底层技术能力,历时4年打造了“媒体融合链”联盟链,而数字藏品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区块链的技术支持。

记者了解到,此次平台公测首发“中国好故事”汉服萌娃人物形象数字藏品,由“中国好故事”团队原创,依据唐代人物形象与服饰特点为灵感设计,古风国漫的设计风格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品位,人物表现力传递着中国故事及温暖力量。

之所以取名“时藏”,也体现着中国搜索对跨越时空、铭记永恒的美好希冀,希望用区块链见证伟大时代,记录重要历史时刻,珍藏时空美好瞬间。“我们希望运用数字技术为优秀版权作品服务,通过数字藏品的形式打造好故事形象IP,激活传统文化的创造力与生命力,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在年轻人当中‘火起来’。”王娇妮说道。

3月17日首先发行的男娃顾嘟嘟“一飞冲天”的动态形象(其中顾为“故”的谐音,意为“好故事”)就寓意“敢上九天揽月”的无畏勇气,带着十足的元气,充满正能量。

具有扎实的底层区块链能力

近年来,数字藏品越来越火爆,一方面,在消费侧,人们越来越追求精神层面的消费,年轻人尤其是Z世代的青年人,对数字文化、数字艺术等有着天然的需求,对于数字资产的认知度、接受度也相对更高。他们期待和认同像数字藏品这样可收藏、可分享、可互动、可社交的新型数字化产品。

另一方面,在供给侧,随着数字时代的快速发展,文化数据生产要素到数字资产的转化产生了迫切需求。近年来,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日益成熟,特别是国家明确鼓励开展“区块链+版权”等结合产业的区块链创新应用,使得基于区块链的数字作品从快速确权到创新开发运用成为可能。文物、文创领域以及文化、艺术、版权相关产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时藏”的应运而生,意味着这家新华社旗下的高新技术企业迈入数字版权藏品新赛道。

“时藏”的目标是打造让用户感到权威、安全、可靠的品质藏品平台,着力解决数字版权确权难、推广难、变现难等诸多问题,推动数字版权保护和运用,激发优质版权作品创作活力,在技术、发行、运营各环节为创作者、发行方、收藏家赋能,促进文化和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在王娇妮看来,“时藏”的优势,是基于中国搜索自有区块链“媒体融合链”联盟链而打造,具有强公信背景和扎实的底层区块链能力。

2021年1月,“媒体融合链”区块链版权平台上线,成为区块链用于传媒业发展的实例。“媒体融合链”同时是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平台,2020年经过了国家网信办区块链信息产品备案、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三级认证,通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区块链系统评测、电子证据有效性评测,电子证据直通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中国搜索还是国家版权局“版权保护新技术研究与推广站点”授牌单位。

这些“硬实力”都让“时藏”数字版权藏品平台具备了权威、安全、可信赖的优势。

王娇妮提到,平台上的所有藏品将全部采用自主研发的数字藏品创建系统及链上发行模式,实现秒级确认、快速确权。发行模式支持盲盒等多种时下年轻人偏爱的潮流玩法。传媒出版、文学艺术、文旅文创、游戏动漫、信息科技以及各相关产业,均可参与“时藏”平台生态建设。“媒体融合链”节点实现低门槛快速接入,可跨链协作,赋能各个产业协同发展,助推数字版权藏品市场健康发展。

可有效实现数字作品的确权

当数字藏品产业高速发展,不少企业闻风而动,期望借助数字藏品“火”一把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在实践中,版权问题也成为目前制约数字藏品发展的一大关键。

“实际上,确权是版权保护的前提,如果不能有效地实现数字作品的确权,数字资产权益就不能得到保障,也就无力支撑更高级的商业模式。”用王娇妮的话说,数字藏品的确权、溯源与底层连接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息息相关。数字作品上链即确权,因此数字藏品平台采用的区块链底层是否可靠很关键,该区块链存证系统是否安全,电子证据是否得到认可,对上链作品的版权保护、对数字藏品消费者的权益保障都至关重要。

基于中国搜索自有区块链“媒体融合链”联盟链打造的“时藏”具备自主可控、信息透明、不可篡改、可溯源等特点,能够清晰查看每一幅数字作品的身份特征、创作者及收藏流程的详细信息,为藏品提供可信存证技术,提高了数字资产确权和追溯效率,并确保其在发行和收藏过程中全链条的真实可信,保证创作者的版权归属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正因为如上特点,在“时藏”上线的数字版权藏品,能够实现版权的全流程保护:将拥有版权的数字作品首先上链存证,通过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特性,迅速完成确权,同时形成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数字藏品。“媒体融合链”支持秒级确认、快速确权,存证数据实时同步到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很好地支撑平台的发行。

“未来已来,我们将与优质内容生产者、IP方以及版权产业、数字藏品、区块链业界深度合作,共同为市场输出优质文化产品,共同保护开发运用好版权资产,共建面向未来的数字文化、数字版权新生态。”王娇妮说道。(记者 赵新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