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中国版权协会在京举办论坛 聚焦新形势下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发布时间:2022-01-18 08:10:2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月16日下午,2021年中国版权年会系列活动之一——“新形势下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论坛在中国版权协会“远集坊”举办。来自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版权司法界、学界、行业协会的代表,就目前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适应管理体制变化、法律法规修改和技术革新发展的新形势、所面临的新问题和挑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出席论坛。

“新形势下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论坛现场,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悦主持了此次论坛。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监督庭三级高级法官李志锋认为,我国集体管理组织制度在著作权法保护的法律制度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是保护著作权的一种重要手段,目前在社会上已形成共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中明确指出“完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加强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支持和监管。”这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他还结合新修改《著作权法》,介绍了在司法实践中涉及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案件情况和新修改《著作权法》实施后对其工作的影响。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陈为介绍说,浙江高院从2018年开始,受理的KTV著作权纠纷案件迅速增多,其中非集体管理组织会员权利人的诉讼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为此,浙江高院与相关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行业协会等采取了集体签约、行业治理等手段和措施,致使相关案件数量自2020年起有了明显的下降,这说明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对涉及KTV使用音乐MV作品批量维权案件是有积极作用的。

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林秀芹在论坛上分析了目前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在国内政策、国际公约以及新技术不断变化的背景下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她认为,把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作为版权保护制度的重要内容是目前我国著作权相关政策的发展趋势,而新技术带来的作品新的使用场景和模式,对集体管理组织来说,既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

作为集体管理组织代表,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在论坛上介绍了音集协近期的工作情况和协会今后的一些设想。他说,在政策推动下,音集协近年来发展势头非常好,会员数和分配的版权费用都有了很大幅度的增长。未来,音集协也将充分发挥集体管理制度的多元功能,针对整个著作权集体管理业务全面实现数字化,真正让著作权法律惠及更多的权利人和使用者,推进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认为,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不仅符合国际潮流,也符合中国国情,更符合歌舞娱乐行业实际需要。作为使用者组织代表,他希望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可以为他们带来更多的便利。

论坛嘉宾合影。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中国版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慈珂以及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代理总干事刘平,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副秘书长史文霞等嘉宾出席论坛。本次活动由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悦主持。超过47万人通过腾讯、爱奇艺、快手、抖音、搜狐、网易、咪咕、火山等新媒体平台观看了本期活动的同步直播。(记者 赖名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