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1-02-09 10:13:14 信息来源:计划财务处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是中共云南省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厅级,加挂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云南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牌子,在开展电影相关业务和行政审批工作时,对外使用“电影局”的名称和印章。加强对新闻宣传的领导和统筹协调,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设23个机构、5个直属事业单位。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研究室、理论处、新闻处(省应急新闻报道中心办公室)、出版处(省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办公室)、文艺处、宣传教育处、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文化产业和企业监管处、舆情信息处、对外新闻处、交流推广处、传播管理处、网络宣传管理处、传媒监管处、电影处、印刷发行处、反非法反违禁处、版权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干部处、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办公室、省文明办综合处、省文明办文明活动创建处、省文明办思想道德建设处、中共云南省委讲师团、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云南省文艺创作中心、省少数民族语影视译制中心、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坚持不懈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宣传宣讲、研究阐释工作。

2.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出版一批精品图书、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营造隆重热烈的浓厚氛围。

3.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数字化发展等重点工作的学习教育、宣传宣讲、研究阐释工作,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

4.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

5.做好先进典型的推荐、评选、宣传工作,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不断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6.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确保各类阵地始终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坚强阵地。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展示新时代美丽中国七彩云南新形象。

7.加快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实施“云南文化精品工程”和“云岭文化名家工程”,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

8.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实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名街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程、历史建筑保护工程。

9.研究制定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组织实施2021年度云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双百双进”课题研究、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各类项目。

10.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实体书店建设,广泛开展“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送欢乐下基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

11.围绕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开展文艺、体育、教育、卫生等对外文化人文交流合作。

12.抓好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宣传思想工作领导体制机制,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建立健全新闻出版、印刷发行、电影等依法行政制度机制,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推进审批服务实现标准化,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5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5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2个;事业单位2个。截止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47人,其中:行政编制178人,事业编制69人。在职实有227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22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76人,其中: 离休3人,退休73人。

车辆编制13辆,实有车辆1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1,632.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0,472.44万元,政府性基金1,16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463.7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了1765.5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减少370万元,上年结转增加1068.1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基本支出增加了317.03万元,具体为:行政事业人员基本支出减少137.01万元,云南省少数民族语影视译制中心人员基本支出减少81.86万元,云南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人员基本支出增加1.6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28.7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56.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448.57万元;项目支出增加了1078.51万元,具体为:精神文明建设专项经费增加了370万元,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减少了911.49万元,新闻出版经费减少了670万元,理论武装经费减少了500万元,文艺繁荣经费减少了1000万元,云南省文化事业建设费(省本级)减少了300万元,宣传事务专项经费减少了640万元,电影专项资金减少了370万元,县级融媒体专项经费减少了900万元,增加了人才经费1000万元,增加了云南省重点影视扶持经费50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1,632.4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0,284.5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347.9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9,124.54万元(本级财力25,924.54万元,专项收入3,20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16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463.7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与上年对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增加了2463.7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增加了1395.54万元,上年结转增加了1068.17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了1765.54万元(本级财力增加了2065.54万元,专项收入减少了3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减少37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了236.1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增加了2102.7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了68.1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448.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93.61万元,减少了商业服务业支出13.25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1,632.4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0,284.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60.2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317.03万元,主要原因分析:行政事业人员基本支出减少137.01万元,云南省少数民族语影视译制中心人员基本支出减少81.86万元,云南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人员基本支出增加1.6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28.7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56.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448.57万元;项目支出24,824.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448.5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精神文明建设专项经费增加了370万元,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减少了911.49万元,新闻出版经费减少了670万元,理论武装经费减少了500万元,文艺繁荣经费减少了1000万元,云南省文化事业建设费(省本级)减少了300万元,宣传事务专项经费减少了640万元,县级融媒体专项经费减少了900万元,增加了人才经费1000万元,增加了云南省重点影视扶持经费5000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宣传事务-行政运行3,787.4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的工资、办公费、印刷费、水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及其他交通费等开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宣传事务-其他宣传事务支出4,868.51万元,主要用于省委中心组工作经费31万元、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教研骨干研修经费195.58万元、理论宣讲经费35万元、重点马院建设经费90万元、“双百双进”课题经费90万元、“学习强国”平台工作经费358.42万元、云南省“万人计划”“千人计划”人才项目1000万元、云南省哲学社会规划项目1,000万元、信息化建设经费368.51万元、对外宣传工作经费130万元、省精神文明办工作经费500万元、新闻宣传经费70万元、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东盟南亚特刊》补助经费50万元、重大主题、政务宣传180万元、“四刊”经费70万元、 “云南发布”平台运维费280万元、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40万元、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费300万元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文化创作与保护7,000.00万元,主要用于省级文艺精品创作扶持专项资金2,000万元,云南省重点影视扶持经费5000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新闻出版电影-电影1320.06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少数民族语影视译制中心人员支出及拍摄电影补助。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其他广播电视支出293.98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人员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3,200.00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省级文化事业建设项目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7,000.00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项目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10.00万元,主要用于 “滇版”精品出版462.61万元、出版物审读专项50万元、云南省少数民族语影视译制中呈贡新大楼运维费60万元、云南省全民阅读专项50万元、县级融媒体建设专项经费600万元、“扫黄打非”专项经费119.39万元、出版大楼会议室改造费用50万元、印刷发行培训费48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47.4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公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0.2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离退休人员开支的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82.6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74.0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退休人员的职业年金。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57.8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参公事业单位)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2.7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45.9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2.0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51.6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住房公积金。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000.00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县级融媒体建设配套经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3,000.00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宣传事务-其他宣传事务支出69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云南省文艺精品创作扶持等开支。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的支出-其他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支出1,000.00万元,主要用于电影事业发展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3,200.00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项目支出。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92个,采购预算总额14,492.9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755.7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2737.2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13.46万元,较上年减少14.33万元,下降6.2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门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83.00万元,较上年减少2.79万元,下降3.25%,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8个,因公出国(境)8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贯彻落实《云南省财政厅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从严控制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的通知》厉行节约的要求,进一步压缩因公出国(境)费 ;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国(境)团组及人次,比上年预算减少2.79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门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70.46万元,较上年减少6.54万元,下降8.49%,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0次,共计接待80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进一步控制接待费费支出,严格接待程序和接待标准,在接待批次和人次不变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门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0.00万元,较上年减少5.00万元,下降7.6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00万元,较上年减少5.00万元,下降7.69%。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1辆。

增减变化原因主要是严格控制2021年公务用车的燃油费开支,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5万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云南省重点影视扶持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大对加大重大主题影视作品创作生产的工作部署和指示,以实施云南“文艺精品工程”为重点,推动云南影视行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展示云南形象。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策划重大选题,组织实施重点文艺创作生产项目。二是繁荣发展文艺,创作一批精品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创作理念,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体现中华民族文化精髓、反映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三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文化软实力。提升民众文化认同感,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共有精深家园,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弘扬革命精神、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计划完成5部重点电影项目、4个电视剧项目。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行政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政府在文化、旅游、文物、体育、广播电视、电影、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3.文化创作与保护:反映鼓励文学、艺术创作和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方面的支出。

4.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专项资金。

5.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支出,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928.6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59.75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差旅费减少了112.05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减少127.96万元,办公费和印刷费相应有所增加。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比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1088.44万元减少了159.75万元,主要减少了差旅费和其他商品服务支出,但办公费和印刷费有所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2020年年末资产总额9909.6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620.72万元,固定资产净值3222.14万元,无形资产净值411.68万元,在建工程2655.07万元。

(四)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门2021年新增资产配置12.07万元,其中包括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碎纸机、办公用沙发和柜子等。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表(点击查看)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采购计划表(点击查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