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在昆开幕
黄润秋、阮成发、伊丽莎白·穆雷玛等致辞 王予波等出席

发布时间:2021-10-15 08:18:08 信息来源:云南日报

10月14日,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在昆明开幕。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论坛开幕式。省委书记阮成发、《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在开幕式上致辞,省长王予波等出席。

受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委托,黄润秋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习近平主席视频出席COP15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国际社会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并宣布了一系列东道国举措,展示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与信心,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中国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提出生态文明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动承担与国情和能力相适应的国际责任,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展示着中国担当。展望未来,中国将坚持生态文明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呵护好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

阮成发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聚焦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重大课题,阐述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中国主张,揭示了“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规律,为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云南省将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主席“努力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殷殷嘱托,毫不放松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决守护好七彩云南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我们将全力推动“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落实,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作出云南贡献。

伊丽莎白·穆雷玛表示,生物多样性是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的关键,对应对气候变化、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都至关重要。中国建设生态文明的实践有具体的目标和行动,谋划了一条系统的、以生态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其务实、环保、可持续性的理念和创新发展的模式值得学习。希望各方能从论坛分享的经验和智慧中找到解决方案,促进各界协同行动、携手合作,推动生物多样性早日走上恢复之路,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希姆·施泰纳、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临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态司司长苏珊·加德纳、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浅川雅嗣、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布鲁诺·奥贝利、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保护国际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桑迦耶、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周柳军等分别通过视频或现场致辞。

开幕式上还对100个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了授牌。

本次论坛设置了7个主题论坛,针对不同主题开展充分讨论。

中央和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部分国际机构和组织负责人,部分省区市领导,省委副书记李小三、省政协主席李江等云南省领导,以及来自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商业企业及媒体等各界嘉宾共20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论坛。

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了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与成果展。(记者 杨猛 左超 张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