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云南展区绚丽登场

发布时间:2021-09-24 08:20:28 信息来源:云南网

9月23日,为期5天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文博览会首次以线下线上互动结合的形式开展。513平方米云南展区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绚丽登场,24家云南文化企业亮相现场,让全国观众感受七彩云南丰富多彩的生物多样性与浓郁特色民族文化和风土人情。

云南展区

云南展区以“七彩云南世界花园”为主题,采用云南特色花卉及绿植装点整个展区,同时结合“文化产业数字化”“文旅融合发展”等当下热点,突出展现云南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成果和亮点,以及云南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做出的创新及成效。同时,云南展厅布置以“象”为主线,串联整个设计及内容,并采取“一个主线三个层次”的结构方式,即:“向往之——顺着文产看云南”“想往之——COP15相约云南”“象往之——跟着大象游云南”,系统展现云南文化产业发展、生物多样性特点、民族文化特色、风土人情等。

云南展区

云南展区

“向往之——顺着文产看云南”:以展区正面入口的“七彩云南世界花园”为引,以展区背面入口的“云南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为续,展示近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云南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云南文化产业借助数字化转型及科技提升,又迎来了新的生机;展示云南充分用活“文化+旅游”模式,借助云南民族文化、非遗技艺的价值,以文化促旅游,以旅游推广文化产品,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做出的创新及成就。

云南展区

展示方式采用云南文化产业发展展示墙,展示云南文化产业发展历程,十八大以来云南文化产业取得的成果综述;“金木土石布”实物展区:组织云南省重点文化企业携带金(斑锡、新华村银器等)、木(剑川木雕、木工艺品等)、土(华宁陶、建水陶、黑陶等)、石(玉石、石雕、奇石等)、布(彝族刺绣、傣族织锦、独龙毯、民族服饰等)实体展品参展;还有“云茶”“云咖”展示品鉴区;数字多媒体展区。其中包含由天幕大屏、超宽LED大屏、地屏联合组成的大屏区,以及旁边的小屏区。

云南展区

“想往之——COP15相约云南”:响应COP15“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主题,在展区内打造生态实景景观以及生物多样性彩色立体浮雕墙,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共赴COP15云南之约,同时突出展现云南将坚定扛好、扛牢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政治责任、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云南贡献的决心。展示方式包括生态实景景观:用云南鲜花及多肉植物装扮,邀请艺术家现场表演孔雀舞。在舞台右后方打造“云南雨林”生态实景景观,把云南特有的生物资源实景“搬”上展会,将热带雨林繁茂多彩的景象移入室内,配以LED裸眼三维立柱的声、光、电呈现,将云南文化、自然景观、生物多样性融合展示,观众参展时步入景内,犹如置身在云南画卷中,同时与舞台上的“孔雀”相互呼应,让云南动植物资源活灵活现,成为展会中最亮眼的一簇。同时,还有生物多样性彩色立体浮雕墙。墙上展示COP15“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主题,以及亚洲象、滇金丝猴、热带雨林、雪山等云南特色动物、植物、景物剪影。还将打出“2021年10月11日—1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与您聚首春城昆明”标语,在展现云南生物多样性特点的同时,向世界发出相约云南的邀请。

云南展区

“象往之——跟着大象游云南”:今年,“一路象北”的云南亚洲野生象群成为了世界认识云南的“标签”。展区为突出“象”往的地方主线,设置了迎宾植物短鼻象,同时将在展区外部右侧墙面上展示野象迁移路线图,借助此热点,为云南展区吸引更多目光及关注。在主入口右侧,挑选“北移象群”中最有代表性最可爱的短鼻象作为原型,运用云南特有的植物,做成三头迎宾短鼻象家族,欢迎大家来到云南展区、走入云南展区。同时,还设置“一路象北”展示墙,绘出野象北迁路线图,配以相关图片,让参观者仿佛置身事内,一同跟随大象的脚步,重走迁徙路线。

云南展区

云南展区

(记者 李悦春 李熙临 张成 贺凯 摄影报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