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阮成发王予波等参加

发布时间:2021-03-11 08:11:58 信息来源:

3月9日下午和10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团团长阮成发、副团长王予波等分别参加分组审议。

代表们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生动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理念,集中展现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实践成果。大家一致表示,对两个报告完全赞同。

阮成发在发言时说,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取得新成效,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体现新担当,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新作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司法队伍建设展现新风貌,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以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对云南经济发展、脱贫攻坚、边疆治理、法治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对云南重点案件办理给予了精心指导,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王予波在发言时说,“两高”工作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用法治力量助推中国之治,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推动更高水平良法善治进程中的实践伟力。最高人民法院全面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坚持司法改革与信息化建设融合、健全执行难长效机制等工作成效明显,体现了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最高人民检察院推进“四大检察”、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落实“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等工作质量很高,体现了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我们要全力支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开展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法治云南。

侯建军代表说,“两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忠实履行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最高人民法院非常关心支持云南,报告中有6处提到云南法院工作,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

李宁代表说,“两高”报告充分体现党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高举旗帜、站位全局,求真务实、方向明确,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忠实履行了审判检察职能,用大量数据展现了去年工作。最高院在保护知识产权和营商环境方面不断加大力度,最高检着力推动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和未成年人保护。

代表们在审议中还就加强对跨境犯罪案件审判指导、加强基层法院检察院队伍建设、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惩治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等提出意见建议。

10日下午,代表团继续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4个决议草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