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2021中国报业:巩固主战场 重建传播力

发布时间:2021-12-29 08:09:56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一年前的此时,近30家纸质媒体宣布休刊或停刊,纸媒唱衰之声一时甚嚣尘上。记者梳理2021年主流报业媒体的作为发现,坚挺存活的报业媒体对内自我升级造血,对外探索融合创新,正以崭新的姿态涅槃重生。

守土尽责: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新时代党报党刊持续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党的主张。”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崔士鑫表示,党报党刊要大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尤其要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履行好新时代党报党刊职责使命过程中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在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宣传中,《解放军报》40个版特刊《初心如炬 领航中国》,宏观视角中融入大量真实人物的细节故事。《工人日报》用16个版的篇幅回顾重大工程的建设史、与人民生活紧密相连的单位的变迁史,讲述了大事件、大工程背后很多普通劳动者的故事。《中国青年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特刊《正青春》充满青春气息。《中国妇女报》邀请100名女大学生写下对党的深刻感悟,展现青年女性的风采。《中国教育报》特刊《百年大计》,取自“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百年”又恰恰与建党百年相契合。《人民公安报》特刊全景式展现一部人民公安史,就是一部在党领导下忠诚奉献、艰苦奋斗、保驾护航、开拓创新的历史。

这些报道气势恢宏、视野开阔、挖掘深入,记录下全国各地各条战线迎接建党百年的多彩活动,回顾百年党史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集体,成为读者重温党史的厚重而生动的载体。

新闻+政务:拓展党媒与用户连接

随着新媒体时代全面到来,报业媒体主动作为,突破传统宣传壁垒,其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客户端在生产优质新闻内容的同时,也在转型成为信息服务的提供方,积极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其新闻客户端逐渐成为用户的“掌中宝”。这一点在2021年表现尤为突出。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人民日报》专门为国家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全国性网上群众工作平台。2021年年底,“领导留言板”作为真实体现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特点、体现人民利益要求,既能畅通表达也能有效实现的范例被写入《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健康报社主办的官方政务新媒体平台“健康中国”,目前拥有健康中国APP、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抖音等近20个平台,粉丝总量超2000万,成为宣传卫生健康政策、传递健康科普知识、弘扬行业崇高精神的重要平台。

地方党报设立的政务新媒体也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做好政务公开、强化政务服务的重要渠道,官微矩阵“连点成网”的形式成为政府部门线上宣传的有力工具,通过政务服务极大增强了新型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比如,在“重建党媒与用户连接”的精准定位下,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筹办的上游新闻“帮帮频道”,通过融媒手段不断拓展党媒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安徽日报报业集团新媒体平台安徽党媒云中的“乡镇融”模块,实现乡镇新闻宣传移动端、网端和纸端融合传播,打通乡村新闻宣传和资讯服务“最后一公里”;《盐阜大众报》与中国报业融媒研究中心合作,建成地级市新型主流媒体区域平台“众媒云”,打造“政务服务123”全媒体全案营销的运营模式;《海峡都市报》全力打造的“智慧海都”产业数字化平台,是福建省首家由主流媒体打造的“新闻+服务+政务+商务”的创新性平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推出的齐鲁壹点媒体中台,将自身打造成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综合服务平台。

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开展创新案例的宣传推介工作,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报业加快深度融合发展,守正创新做大做强报业新型主流媒体。

转型升级:做必须做、能做成之事

这一年,传统报业媒体正在通过搭建自主可控的平台、打造基于互联网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参与城市数字化建设等措施,积极实现自身的产业数字化转型。

11月22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召开做大做强上游新闻、推进都市报深化改革动员大会。据了解,本次重报集团深化改革,做大做强上游新闻一大突出亮点是,引入华龙网集团战投资金2.01亿元。二者将在内容、技术和经营各领域全方位联动、深层次融合,在实施一体化错位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优势互补,形成联动效应,加快建立重庆最大的新媒体集团。

又如,江西报业传媒集团以大数据的“精加工”发掘自身价值,依托大江舆情中心、大江大数据中心,提供互联网营销、信息技术、舆情监测分析、移动增值等产业服务,做精互联网信息服务产业;封面传媒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VR/AR技术,打造融合博览体系和文旅智能交互矩阵,全力拓展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全新应用场景……这一年,互联网业务成为传统报业媒体的主要增长点与核心竞争力,同时也是我国数字经济中的新亮点。

在互联网时代转型创新的同时,各家报业媒体秉承的理念始终是,“内容为王”永不过时。正如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黄常开所言,互联网时代的媒体生存发展,还是要回到媒体的自身变革上来,回到传播力建设这个根本上来。重建传播力,既要积极拥抱新技术、“新玩法”,又要一切从现实出发,认清自己的优劣势,做必须做、能做成之事,不能在变革中迷失自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