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2021主题出版气势恢宏大放光彩

发布时间:2021-12-22 08:28:22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总结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成就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主题出版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内容既包含对我们过去工作成绩的肯定,也为出版人奋斗新时代、作出新贡献指明了方向。”在近日举行的2021年“6+6”全国主题出版学术论坛上,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表示,从履行使命、科学发展、远景规划等方面来看,都需要对主题出版进行尽可能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也正因如此,业界、学界大咖在论坛上充分回顾了2021年主题出版的亮点,并围绕主题出版的内涵拓展、特色延伸、走出去等话题,畅谈了自己的想法。

内容丰富多彩

时代为主题出版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围绕这一重大时间节点,出版界推出了一批记录、呈现、反映这些重大事件的优秀作品。与会人员认为,主题出版工作成绩显著,尤其是围绕建党百年的主题出版物大放光彩,表现突出。

推出建党百年图书是2021年的出版工作主线,人民出版社的“百年百种”系列图书、学习出版社与人民出版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共党史出版社的《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等,在全社会起到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的作用。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融媒体与主题出版研究院院长韩建民说:“纵观建党百年的主题出版物,主题鲜明、气势恢宏,不少作品是出版社和作者多年调研积累、潜心创作的成果。其内容之生动、史料之新实,做到了专业性与可读性的统一,既面向国内读者,更兼顾海外,成为增进文化理解、加强国际交流的共情之作。”

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170种,其中图书选题145种、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25种。“通过入选名单可以看出,主题出版的内涵与以往相比已经有了很大拓展。”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蔚华举例道,《张桂梅和她的孩子们》《科学与忠诚:钱学森的人生答卷》《中国探月工程科学绘本·寻梦苍穹,向月球进发!》等,或塑造典型人物讲述个体故事,或聚焦科技成就彰显中国发展,“传统的‘主题’主要是指事件、思想和理论,而现在,以人物为中心的文学主题、以器物为中心的科技主题等都已成为主题出版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挥专业特长

“主题出版不能只注重主题的导向,也要注重专业性。”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何成梁认为,主题出版是既具深度又具温度的专业出版,必须在专业上过硬,体现出学术厚度,与主题融合。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上海人民出版社原社长王为松说,主题出版的导向必须正确、内容必须准确、观点必须权威,这些都需要以专业性、学术性为支撑。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范军则认为,主题出版需要将政治性和学术性进行有机结合,严格的学术规范、严谨的治学态度、严密的逻辑论证等,都是学术理论性主题出版有效彰显其重大意义必不可少的。

很多出版社坚持自身专业禀赋,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探索出了一条道路。“如今,主题出版已经成为每个出版单位都格外重视的领域,如何结合自身定位,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展开特色化的主题出版,已经成为各地区各部门各出版单位探索的主要方向之一。”周蔚华说,2021年,各出版单位围绕主题主线主旋律,从各自的独特视角出发,对主题出版进行了特色化的探索,如中国工人出版社从工人工会的视角出发,推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法律出版社深入法律领域,推出了《经国之本: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百年探索》等。

人民邮电出版社总编辑张立科进一步从细分类别里指出,科技出版社要做好主题出版,应该以“高科技、深科普”为定位,发挥科技出版在记录人类科技发展成果、传播科学技术知识、提高人民文化素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持续发力走出去

今年主题出版在走出去上持续发力,一方面继续将一批优秀的主题出版物通过译介推向海外市场,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法文、俄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德文、日文及中文繁体8个文版,9月由外文出版社出版,面向海内外发行,扩大了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从选题策划上着手,推出一批外国视角看中国的精品读物,如五洲传播出版社的《太阳升起——“美国小哥”见证中国扶贫奇迹》、天津人民出版社的《我在中国教政治:贝淡宁的中国随笔》等,都是借“外眼”“外嘴”“外脑”讲好中国故事。

总结经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董事长、社长王焰认为,主题出版成功走出去至少需要3个要素:好故事、好伙伴、好翻译。王焰举例,援鄂医护工作者亲历亲述的《战“疫”天使日记》就是因为有了好故事,才让多语种输出成为可能。如今,该书英文版、阿拉伯文版已与读者见面,法文版正在翻译中。“因为与美国圣智出版集团合作成为好伙伴,今年10月19日,我们与其再签约,将从这本书的英文版中精选1/3的篇章,编制阅读理解习题,打造针对香港地区高中生的定制版。”

展望未来,主题出版工作走出去如何实现站位更高、聚焦更准、效果更实?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认为,新时代主题出版走出去要从3个方面进行创新:战略定位要从宣传转变为构建传播新秩序;战略布局要有差异化,注重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来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记者 袁舒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