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国际出版业发展报告(2020版)》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08 08:39:45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际出版业发展报告(2020版)》近日发布。报告认为,我国出版单位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内循环”的同时,积极融入国际出版贸易“外循环”,促进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流通,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报告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任主编,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研究员王珺、王卉莲任副主编,国际出版研究室组织撰写,数位国际出版问题学者参与,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品牌科研系列课题“国际出版蓝皮书”的第十三卷。该系列从2003年开始出版,至今已历时18年,是一部持续研究世界主要出版市场整体情况的年度报告。

报告对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西班牙、挪威、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11国图书出版、图书销售、畅销书、销售渠道、阅读率以及出版企业等方面发展概况进行深度挖掘、广泛梳理和详细阐述,对上述国家2019年出版业发展情况予以全面、真实的呈现。同时,该报告针对各国出版情况整理共性、提炼特性,对2019年整个国际出版市场的热点事件进行紧密追踪,深层次分析事件背后原因,从而整理出2019年国际出版业的整体发展情况:图书出版种数及销售情况稳中有进,图书类别紧跟政策、时事;大众图书是市场稳定器,纸质书仍为基本盘,电子书不温不火,有声读物乘胜追击;畅销书市场缺乏爆品,榜单更迭速度加快,大社名社控榜严重,畅销作者愈发集中;实体零售渠道艰难维系,线上销售渠道逐步壮大,复合式经营适应时代需求;各国阅读情况有喜有忧,政府仍为主导,图书馆为阵地,青少年为主要对象;出版企业并购联姻持续上演,教育出版不断调整,供应链条遭遇重创。(记者 刘蓓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