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01 08:43:36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1月26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数字政府蓝皮书: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报告(2021)》。蓝皮书是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季主编的反映数字政府建设最新进展、探索政府数字化转型路径、总结政府治理的典型经验、为新阶段提升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提供借鉴和参考的首部年度权威报告。

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报告(2021)》的主题是: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既是顺应变革趋势、构筑数字化时代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时代之需,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必然要求。蓝皮书重点梳理总结数字时代背景下,我国各地区各部门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实践,为新阶段提升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提供借鉴和参考。

蓝皮书的第一部分是总报告,围绕2020年以来我国在数字政府建设领域的工作重点,梳理了在政策保障、规则体系、规划建设、政务服务、数据治理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并客观分析了数字政府建设中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在对我国数字政府发展趋势进行研判的基础上,提出了数字政府建设的未来路径和发展建议。第二部分分报告主要由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调研报告、省级政府“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调研报告以及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组成。第三部分从“政府数字化改革”的角度,重点介绍了河北、江苏、贵州及武汉、南京、青岛和深圳等地的政府数字化发展现状和建设成果,各地区积极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第四部分为“十四五”数字政府发展篇,重点介绍了浙江、河南和广东三省“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建设思路,为高质量建设数字政府提供借鉴和参考。第五部分从“移动政务服务”的角度,介绍了内蒙古、江西、四川和云南在推动移动政务服务过程中的特色实践,对全面推进移动政务服务建设、助力畅通线上服务渠道、提升在线服务效能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第六部分以“数字化助力营商环境建设”为主题,对北京、辽宁、上海、重庆以及哈尔滨、杭州等地区在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推行的具有地区特色的改革方案进行了重点介绍。(记者 孙海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