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文化资源数字化开发

发布时间:2021-11-08 08:44:4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在《规划》提出的消费数字化发展行动中,鼓励发展新一代沉浸式体验消费,加快文化资源数字化开发,丰富电子书籍、网络音乐、网络影视、线上演播、数字艺术等数字内容产品。引导影院、剧场、博物馆等拓展线上营销及交易渠道,丰富票务、衍生商品和服务供给。推动新兴数字服务消费,拓宽在线教育、远程医疗覆盖面,提升履约服务水平。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方向和任务,提出到2025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预期目标46万亿元,全国网上零售额预期目标17万亿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预期目标2.5万亿元。

在“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中,《规划》提出,引领消费升级,培育高品质数字生活,打造数字生活消费新场景。支持各类企业运用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3D打印等新技术构建形式多样的线上消费场景,探索人机互动新模式,培育高新视听新业态,创新网络消费方式,提升网络消费体验。大力发展智慧零售,支持传统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商业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推广自助终端、电子价签、智能货架、弹性供应链、溯源系统等实体门店数字科技。

《规划》提出,丰富线上生活服务新供给。大力拓展文旅、医疗、教育、体育等便捷化线上服务应用。丰富电子书刊、网络音视频、网络游戏、线上演播、电子竞技等数字内容产品,更好满足在线文娱消费需求。深化“互联网+旅游”,发展智慧化和体验式的在线旅游服务,促进文旅商产业协同发展。

《规划》提出开展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行动,督促电子商务平台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压实平台经营者知识产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其他相关经营主体责任和义务,推动知识产权数据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共享和应用,完善投诉处理机制,探索建立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指数评价机制,科学评估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治理成效。细化和落实通知反通知制度,健全相关保全制度,加强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衔接。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建设与完善,加大损害赔偿力度。(记者 闫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