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中发协成立30周年纪念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1 08:44:26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百业兴旺,则市场兴旺。市场兴旺,则国家兴旺。由此可见,行业协会肩负的重大责任。”原新闻出版署副署长,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第一、二届理事会会长刘杲为中发协成立30周年题写的贺词中如此写道。10月19日,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发协第三、四、五届理事会会长杨牧之,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和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到会祝贺,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孔德龙,中发协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艾立民等出席会议。

1991年3月,伴随着出版物发行业体制改革的坚实步伐,在原新闻出版署的领导下,中发协应运而生,成为图书发行领域迈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标志之一。

自成立以来,中发协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桥梁纽带职能作用,为行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为出版事业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晓凯表示,30年来,出版发行事业产业的持续繁荣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方向指引、政策支持,离不开发行体制改革的持续发力、深入推进,离不开发行企业的锐意拼搏、不懈努力,更离不开协会的沟通协调、倾情服务。

对于当前中发协的重点工作,刘晓凯提出,中发协要宣传贯彻好出版物发行业“十四五”发展专项规划;要强化行业自律,有力规制平台超低价直播带货、线上打折倾销、上下游返点返利、实施垄断排他等图书发行乱象;要加快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强化分类指导,高质量实施实体书店示范工程;要加快推进CNONIX国家标准应用;要承办好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等展会相关工作项目。

艾立民表示,近年来,中发协不断开辟新的工作领域,扩大服务范围;全力做好主管部门交办的委托项目,如连续6年完成《全国出版物发行业发展报告》年度编制,完成《出版物发行业标准化体系研究》等课题;创新活动方式,助力高质量发展;始终心系企业,为企业做好排忧解难工作等。回顾总结、展望未来,中发协一定会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文化强国建设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努力奋斗。

王俊国、陈为江、张佩清、李朋义、王忠义、肖启明、徐登权、崔钟雷等与会代表,回顾了自己与中发协30年的故事,寄语协会今后实现更好的发展。

中国期刊协会、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编辑学会、韬奋基金会等协会相关负责人,各省(区、市)发协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记者 刘蓓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