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2020—2021年西部数字出版发展报告》提出 构筑出版强国的西部支撑力

发布时间:2021-10-21 08:43: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0月19日,在重庆举行的首届西部数字出版年会发布《2020—2021年西部数字出版发展报告》。报告指出,西部地区出版业紧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推进传统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兴出版业,下大力气推动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业深度融合发展,构建了具有西部特色的数字出版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积极融入我国数字出版业产业体系,构筑出版强国的西部支撑力。

报告认为,推进传统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培育新兴出版业态补齐西部传统出版资源匮乏短板,构建出版能力整体提升,担当我国建设出版强国的重要支点,已然成为西部地区共识。

      区域营造产业发展重点环境

西部地区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结合本地区实际,对标全局,出台相关规划和专项政策,为数字出版业发展形成支撑。

报告举例指出,广西编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五年规划,打响“五网”建设大会战,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等5个新基建项目开工,为数字经济产业活动提供强劲支撑;《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明确要打造包括数字文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集中开工一批新基建项目;《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要加快建设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基础设施;贵州加速推进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加快苹果iCloud数据中心、华为数据中心、腾讯云西南基地、腾讯数据中心二期、运营商数据中心建设;云南以“数字云南”建设为主线,提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辐射南亚东南亚国际信息通信枢纽建设,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系统增强应急通信能力等七大目标任务;陕西强化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计算中心等新基建项目落地,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优化数字内容供给;甘肃创新金融供给模式,加大纵深推动5G建设力度,提速信息消费,壮大服务消费,构建线下消费体验化、场景化生态。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重庆、四川积极布局数字内容产业及相关业态,贵州、西藏、青海等省区将数字出版业作了战略安排,贵州、内蒙古、青海、宁夏等省区立足本地区资源优势,重点在动漫游戏、网络游戏、网络音乐方面发力。新疆全力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以“文化+”融合发展抓手,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

      产业融合发展动能增强

报告指出,融合发展是新时代出版业发展重要举措,纵向融合构建基于核心业务的融合出版模式,构建内容产业链,横向融合扩展破除传统业态边界,向多元延伸,形成价值链。西部地区数字出版业平台建设在业务效率平台和业务延伸平台着力。

业务效率平台着力满足业务数字化需求。例如,贵州中云文化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和重庆西信天元数据资讯有限公司分别开发的版权登记服务平台,解决了互联网环境下海量数字内容确权问题;华龙艾迪数字版权管理平台和重庆易保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微版权平台,提供区块链存证、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公证系统搭建等服务,受到国内出版商的青睐;重庆华龙网集团搭建互动游戏出版服务平台,将游戏出版服务延伸到游戏创意、研发阶段,提升游戏出版的效率。

报告认为,服务型平台综合应用了当前普及高的技术,探索使用新兴技术,提升了数字出版业本身运行的效率,缩短了出版业新技术应用与新技术研发的时间周期,对国内出版业追赶国际出版业发展步伐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

业务延伸型平台侧重于发挥出版单位资源优势,促进其业务由规模经济向范围经济延伸。例如,内蒙古出版集团的大e洋数字服务平台,整合了全民阅读、音乐出版和电商功能,提升了内容生产商的用户接触频率;广西网络动漫大赛富媒体平台以动漫大赛为抓手,遴选精品网络动漫,培育中国—东盟原创动漫作者,凝聚一大批国内外动漫用户;重庆当代党员杂志社以重庆市委党建全媒体“中央厨房”为技术支撑,实现数据智能化、媒体智库化,建立大数据和多功能信息整合平台,用智媒体技术赋能党建全媒体。

报告认为,延伸型平台是出版业“跨”出出版业,融合更多业态,构建以文化内容为新兴业态的基础,西部地区出版单位充分理解延伸型平台在出版业“跨”与“融”的内涵物特质,积极布局,夯实出版业由“大”向“强”转换,为文化强国构建支撑力迈出坚实的步伐。

此外,报告还指出,西部地区出版单位注重运用大数据提升出版服务精准度,大数据技术在教育领域提升效率;运用知识服务提升加快知识生产,历史文化知识服务是重点。

      释放区域协同发展优势

“融合发展动力有待提升、区域性协作性有待增强、共享型平台有待构建、融合型人才有待增加。”报告在指出西部数字出版业面临主要问题的同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释放区域协同发展优势、突出西部特色、增强区域竞争力、构建行业影响力。

加快推进融合发展进程。促进传统出版单位就地转身,转化为数字出版单位,激活现有出版资源,转让一批网络出版单位;在现有数字内容及相关企业中遴选一批有独立技术和优势资源,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按现行网络出版单位标准培育,支持申请网络出版服务资质;支持出版单位数字化进程,形成价值产业链互补,价值链丰富的融合发展生态。

建立区域协作机制。建立资源配置层面的协作机制,统筹本地区出版资源配置,提升出版资源配置效率;加强政策协同,促进出版资源有序流动;协同数字出版产业布局,错位布局,避免区域内同质化竞争;打造西部地区数字出版业集群,升级地区数字出版产业价值链。

建立协同发展共享型平台。打造一批区域性共享研发平台;完善西部数字出版(内容)产业联盟运行机制,促进联盟运行常态化;完善西部数字出版业年会运行机制,搭建西部地区与东中部地区数字出版交流沟通平台。

建立多元人才培养机制。以本科培养为主体,推进硕士和博士教育,形成一支数字出版基础扎实的“科班”人才队伍;支持出版单位建立继续教育机制,研制数字出版及相关专业继续教育课程体系;探索继续教育学分互认机制,鼓励出版单位派员跨地区培训;互派管理人员或一线人员挂职交流,互学互鉴。(记者 闫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