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第十一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将于10月27日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20 08:40:34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第十一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将于2021年10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数博会以“落实数字化战略 开启十四五新篇”为主题,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报刊发行局联合主办。线下60多家、线上300多家书报刊出版机构、数字技术服务、数字内容服务机构、技术企业和相关展商参展。

第十一届数博会期间将举办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开幕式暨主论坛、发布《2020-2021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同时将举办第三届中国出版业知识服务大会。为强化博览会展示交易功能,本届数博会在重点展区设置和论坛活动方面做了诸多创新。在论坛方面,设置了七大论坛,包括2021数字资源建设高峰论坛、中国报刊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第十一届中国期刊创新年会、数字出版人才论坛、全国纸电一体供需合作论坛、版权运营与IP授权论坛、有声内容产业合作论坛。此外,还将举办数字出版企业高管圆桌会。在展区方面,特设了“党史学习主题内容数字化联合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联合展”,科技与标准实验室成果展,还设置了数字出版国际传播展区、数字内容服务展区、数字科技应用展区等多个展区,展示最新的数字内容和技术成果。

一、设专区突出展示党史学习主题内容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产品

为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阐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本届数博会特设了“党史学习主题内容数字化联合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联合展”作为巡展参观和图书馆、文化馆等数字资源采购单位的重点,并在媒体和线上“数博会”上进行专区展示。展品还将在数博荟小程序——“数博会”进行专区展示。

二、落实产业数字化 战略力争实现“三全”展示

数字出版全形态,涵盖了电子书、数据库、有声内容、漫画动漫、网络文学等;书报刊数字产品,将书报刊全纳入展示范围,在原有与出版相关论坛之外,新设了中国报刊融合发展论坛、中国期刊创新年会;产业供应链全包括,将生产、传播、发行、馆配等供给侧和需求端打通,实现线上线下意向对接和采购。

三、打通纸电一体供需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对接

数博会展商不仅可以通过“数博荟”小程序发布产品信息,组委会还将首次举办“全国纸电一体图书馆现采交易会”,邀请了500多家公共图书馆、大学图书馆、职教图书馆、文化馆和300多家出版单位参加,同期举办“全国纸电一体供需合作论坛”,并发起“全国纸电一体供需合作联盟”倡议书,发布2020-2021全国纸电一体馆藏出版物TOP30。

四、七大论坛精准聚焦行业发展瓶颈问题

第十一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除了主论坛和第三届中国出版业知识服务大会之外,还有七大论坛:1、有声内容产业合作论坛以“消费新场景 内容新趋势”为主题,将发布《全球有声内容产业研究报告》;2、2021数字资源建设高峰论坛由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承办,邀请了数字资源供给侧和需求方代表,共话数字资源建设的发展方向;3、中国报刊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由中国邮政集团主办,将发布全国报刊征订排名,并重点探讨纸电一体报刊发行策略与思路;4、第十一届中国期刊创新年会围绕期刊高质量发展,将邀请一流期刊、卓越期刊演讲交流;5、版权运营与IP授权论坛由首都版权协会承办,以“版权创新,引领数字出版可持续发展新格局”为主题,邀请相关版权运营单位和版权专家,共同探讨区块链、AI写作、大数据等带来的版权运营和授权的新问题;6、数字出版人才论坛由北京印刷学院“高校数字出版专业联盟”与“北京地区人力资源管理负责人联谊会”联合承办,共邀请了全国30多所数字出版专业的高校和在京新闻出版单位人力资源总监共同探讨人才培养、人才供需等一系列话题;7、全国纸电一体供需合作论坛,探讨资源供需合作。

五、科技与标准实验室成果展,展示科技在出版业中的应用

2021年初,国家新闻出版署确定了42家实验室为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关注共性关键技术的跟踪、攻关与应用研究,推动出版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等创新。这次数博会上展出的科技与标准实验室成果展,是重新认定后的实验室首次集体亮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