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08 08:44:48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9月28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式暨第十八届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大会在广州举行。

颁奖大会上,被誉为“华语动漫奥斯卡”的中国动漫金龙奖各个奖项名花有主。历届颁奖大会最受关注的奖项——“最佳剧情漫画奖”金奖本届空缺,《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吞食者》与《流浪武汉2020》并列摘得银奖。组委会表示,该奖项金奖的空缺,是综合评委各项打分后实事求是得出的结果。

组委会介绍,本届金龙奖获奖作品中,涌现了众多广受关注的主旋律正能量作品。如歌颂为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诞生默默奉献群体的《沧海英雄》,描绘建党百年峥嵘岁月的《百年图鉴》,以袁隆平、李玉等院士的Q版形象为引子呈现中国农牧业日新月异变化的《寻味房游记》,以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为主角的动画短片《冰墩墩贺新春》等。

同时,本届金龙奖在国际化打造方面再上台阶,收到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的优秀动漫作品。最终,爱尔兰动画片《狼行者》夺得海外动画奖,西班牙漫画《爱如初见》夺得海外漫画奖。

多位评委表示,本届大赛最突出的一个亮点是,融入了时代脉搏、深耕传统文化的优秀动漫作品成为“顶流”,收获众多奖项。可以预见的是,挖掘和利用传统文化精髓,融入新时代精神,让传统文化在与现代年轻潮流文化的碰撞中落地,将成为动漫内容创作的主流趋势。

由广州市政府在漫画节设立的“广州奖”,也在当天颁出。本届“广州奖”增设的“最佳动漫出版奖(出版品)”由《如果历史是一群喵》夺得,而打造了“半小时漫画”系列的陈磊则夺得“最佳动漫出版奖(出版机构或出版人)”。

颁奖大会当天,中国国际漫画节组委会同时宣布,经政府相关部门批准,“蔡志忠漫画奖”正式落户广州市黄埔区。首届颁奖大会定于12月24日与广州文交会闭幕式同场举行。(记者 刘蓓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