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云南精品科普图书《奇妙物种在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10-08 08:25:55 信息来源:云南发布

近日,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网编著的精品科普图书《奇妙物种在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新书发布会在云南报业传媒广场举行

发布会现场 贺凯 摄

《奇妙物种在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是一本精美的科普类图书,全书收录60种分布在云南境内的珍稀动植物图片,涉及真菌、地衣、植物、鸟类、哺乳动物、爬行动物、两栖动物、昆虫及蜘蛛9大类别,配以生动详实的介绍文字,具有丰富的知识性与极强的可读性,充分展示了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以及魅力十足的生物多样性之美。

《奇妙物种在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缘起于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网策划的“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活动,通过向国内知名生态摄影师征集作品,邀请权威专家学者进行内容把关,才最终凝结成了这本图文并茂的精品读物。

据了解,截至目前“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共发布了308期物种科普内容,并通过《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东道国网站、“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人民日报海外版、云南发布、云南日报、云南网等媒体平台广为传播。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奇妙物种在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所收录的由23位国内知名生态摄影师拍摄的60余张照片全部为国内知名摄影师在云南拍摄的物种,部分作品为首次公布。

新书发布会上,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编委委员、云南网总编辑刘红说,出书的初衷是希望通过书中每一个具体的、可感知的、甚至令人敬畏的生命,让公众体悟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妙与奇趣,从而真正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众多“大咖”力荐

《奇妙物种在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得到了众多知名学者、摄影师、画家、作家的推荐

“这本书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料,很有价值。”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著名植物画家曾孝濂老先生评价这本书是难得一见的好书,不仅兼具艺术性与专业性,而且因为通俗易懂的文字更让这本书具有大众性。

“这是一本相当不错的书。一些书只是体现了某种类群的多样性,比如某类动物或某类植物的多样性,但此书尽可能地涉及把我们能观察到的类群,而且图片质量一流。”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地衣生物学者王立松说,这本书不仅对公众有用,即便是对相关专业学生和科研工作者都有一定价值。

“图片精美;物种选择得当,有代表性;文字有科学性,也很接地气;排版简洁,舒服。总体感觉不错!”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牛洋博士说。

“可以说,这是一本达到了一定国际水平的科普精品。”版纳君、科普作家、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启明星”获得者刘光裕说,目前国内市场主要看到两类作品,一类是以专业的分类学为基准的图鉴,大众读起来比较枯燥;二是掺杂太多艺术性情感性的相关书籍,缺少了科学性,此书则是兼具了两者之长。“除了审美,既有专业性又有故事性,体现了生命的智慧,即便是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人,也会发现新的知识点、新的刺激点。希望更多人看到这本书,对自然对物种更加亲近,对云南有更多了解,我们才能说生物多样性的理念走进了公众。当然相对于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来说,这还只是一个开端。”

“《奇妙物种在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是一本设计精致的自然百科图书。全书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展现了云南作为全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不可替代的自然之美以及云南在物种多样性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浩淼博士说,这些生活在云南的奇妙生物,通过它们独有的美丽和气质,为中国甚至全球的生物多样性增添了重要的色彩。此外书中涵盖了动植物王国诸多特有、珍稀的旗舰物种或明星物种,通过它们可以向全国、全世界传递许多有趣的自然故事和鲜为人知的自然百科,这也是人类和自然和谐的体现。

“本书可供动物学、植物学、生态学、生物学等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农林牧渔、环境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艺术研究与鉴赏等专业人员与管理人员,以及广大的自然爱好者、科普工作者等人士在工作、学习和欣赏种借鉴与参考,是一本科学性、实用性、科普性和艺术性结合的优秀作品。”

“这是第一本讲述云南陆生生物的科普作品,精美的摄影作品涵盖了从大家熟知的旗舰物种到陌生极小种群,其中有的稀有物种难得一见。”知名生态摄影师范毅说,加上深入浅出、入情入理的语言描述让该书成为不可多得的欣赏、阅读和收藏的好书。

“云南不只是中国,也是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地方,如本书所说:要向全世界介绍云南生物多样性,用美就好!”知名生态摄影师彭建生说,这本书从万千生物中遴选了几十个物种展现云南的生物多样性,“不仅用精美的图片表达了物种之美、更以幽默的文字解读了科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