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30 08:30:51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9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出席典礼并分别致辞。

颁奖典礼现场(中国作家协会 供图)

铁凝在致辞中指出,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评选,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样一个永载史册的重要节点上,回顾和检视新时代儿童文学过去4年来的成就,向全社会推荐满足少年儿童文化需要、增强少年儿童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她强调,中华民族正在踏上新时代新征程,沐浴着新时代阳光的孩子们,在他们的童年、少年,见证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他们必将成长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开拓者和创造者。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培养优秀的“未来人”,这是民族的嘱托,是时代的召唤,是中国文学和中国儿童文学的光荣责任和神圣使命。

张宏森表示,中国作协高度重视评奖工作,从推动中国文学和儿童文学繁荣发展的大局出发,高标准、严要求组织评奖工作。他强调,这些获奖作品对促进中国儿童文学的高质量发展,将产生重要的引导作用;对丰富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提升儿童文学的社会声誉,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届评奖从3月16日发布征集公告开始,到8月6日投票选出获奖作品,整个评选过程历时4个多月。评委会在充分阅读和讨论的基础上,经过五轮投票从636部(篇)参评作品中评选产生了18部(篇)获奖作品。其中,小说7部、童话4部、幼儿文学2部、科幻文学2部,诗歌1部、散文1部、青年作者短篇佳作1篇。

据主办方介绍,从本届评奖的获奖作品来看,广大儿童文学作家在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等方面孜孜以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动表现新时代少年儿童生活,为满足少年儿童精神需要做出了多方面的可贵探索,起到了陶冶心灵、培育新人的作用。本届获奖作品大都聚焦于新时代新生活新气象,紧扣时代前进步伐,题材涉及少年儿童成长生活的诸多阶段和方面,写出了新时代少年儿童日新月异的生活面貌和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在儿童文学美学和艺术上也呈现出多种风格,展现出作家们在艺术上的探索与创新,充分体现着新时代儿童文学创作的生机与活力。从获奖作品中可以看出,作家们一方面努力追求表现童真童趣,贴近孩子生活,适应新时代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另一方面,对文学作品的精神价值、审美价值有了更为自觉的要求。这些作品对少年儿童拓展视野、启迪思维、培养情操、塑造健康人格等方面有着积极影响。

本届获奖作家中,年龄最大的张秋生82岁,年龄最小的徐瑾34岁,其中13位作者是第一次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体现了本届评奖对推动儿童文学创作新生力量的高度重视。此次获奖的叶广芩、杨志军、周晓枫和蓝蓝均作为成熟优秀的小说家、散文家和诗人,他们的作品对于拓展儿童文学创作视野、艺术空间,丰富儿童文学的样貌等方面,将会发挥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